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市青少年宫的80后舞蹈老师,最近两年每周二上午赶往宁海,与17名大山里的“女儿”约会,一起陶醉在翩翩舞姿中——

费琼:把大爱撒向山里孩子

费琼在东仓小学手把手教孩子们练舞蹈。(龚哲明 蒉跃飞 摄)
扫一扫看视频

    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蒉跃飞

    “这堂课叫手眼练习,大家把牙齿露出来,眼睛不要乱看。”“低头、抬头、换手,对,就这样。”昨天中午,宁海县胡陈乡东仓小学的“费”心舞蹈室里,一名30多岁的老师一边示范一边指导,正全身心沉浸在舞蹈教学中,10多名小女孩翩翩起舞,练习着手部动作和眼神变换。

    山区胡陈乡的小学里,怎么会有这么专业的舞蹈老师?“这位是市青少年宫的舞蹈老师费琼,她几乎每周二中午都来这里公益授课,到今天正好两年了。”年轻的东仓小学校长杨义安指着舞蹈老师为记者解惑。

    位于宁海东部山区的东仓小学,有着90多年的办学历史,所在的胡陈乡大赖村是南宋丞相叶梦鼎故里,小山村重文之风兴盛。“学校的师资配备中并没有艺术类老师,两年前费老师‘自投罗网’,让当时的校领导欣喜若狂。”杨校长幽默地说。

    “自投罗网”

    说费琼是“自投罗网”,一点也没有错。这位生于舟山的大海女儿有一个梦想:找一所没有艺术教学条件的山区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舞蹈、陶冶情操。

    费琼的圆梦行动很快被市青少年宫领导点燃。市青少年宫领导为她推荐了余慈地区五六所山区学校,费琼利用休息时间跑了一遍,结果让她有些失望。那些学校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她并不是各校的急需。随后,她的目标开始转向象山、宁海,一圈跑下来,东仓小学最终成了她的圆梦之地。

    东仓小学藏于天台山脉尾部,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近一半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常年与老人居住,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在外打工的父母,基本没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宁静美丽的校园,扑面而来的梦鼎文化,孩子们纯真的眼神,这一切深深地打动了费老师。“第一次与学校领导接触,他们的表情是多么诚挚。第一次与孩子们接触,他们的神情是多么渴望。”费琼说,这些孩子与我有缘。

    2017年6月13日,费琼第一次为17名山里“女儿”授课,比她任何一次舞蹈课都要认真、细致。这里,便成了她播撒爱心的起点。

    舞出天地

    “我来这里教舞蹈,并不是要培养舞蹈演员,我只是想让山区里有兴趣的孩子也能有机会学习舞蹈。”费琼老师的梦想与她的个性一样率真。

    每周二中午12点到12点50分,这是费琼老师雷打不动的舞蹈课时间。“那天是周一,我听到气象预报说第二天有大雨,就给费老师打电话,让她明天不用来了。但是第二天接近中午时分,她还是冒雨赶来了。当时我的内心只有感动。”杨校长说。

    走到舞蹈室门口,记者看到了一个特别的挂牌,上面写着“费”心舞蹈室。原来,为了报答费老师的无私奉献,东仓小学联合宁海县人民教育基金会,为费老师打造了一个专属的舞蹈室。舞蹈室不大,却承载着学校师生的爱意,也凝聚着费老师的心血。在这里,费老师引领孩子们挥洒汗水,放飞梦想,让她们从最初的稚嫩羞涩,蜕变成如今的自信大方。

    孩子们说,费老师就像她们的妈妈。在孩子们眼里,她就如冬日里的太阳一般温暖。一看到她来了,孩子们就会围上来与老师拥抱。费老师的心思,孩子们好像都懂。她们学得认真、学得开心,享受着舞蹈带给她们的优雅、快乐、坚强、勇敢、自信……

    “舞蹈还让我们上了更大的舞台。”一名低年级小朋友自豪地说。别看年纪小,她们已经在胡陈乡政府举办的“桃花节”中登台演出。今年,她们还参加了“华茂杯”2019宁波市少儿春晚的表演,在保利剧院的大舞台上,与来自全市各地的小朋友一起载歌载舞、共迎新春,最后还获得了最具人气奖和最萌宝贝奖。那一天,很多舞蹈班孩子的家长跟去买票看演出了,他们不再担心练舞蹈影响学业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孩子的成长。

    壮大“朋友圈”

    在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摆放着五六架古筝,一位年轻女老师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练古筝弹奏。她叫张佳怡,是费琼的朋友,一家舞蹈工作室的主人,爱好古筝弹奏。

    “我是被费琼拉来的。她告诉我这所学校有一批社会捐助的古筝,因为没有老师教,像废品一样放在储藏室里,让我来做他们的古筝老师。从去年初开始我每两周过来一次。”张佳怡笑得很甜。

    “现在社会送物资的比较多,但很少有老师愿意来我们这种山区学校进行公益支教。”杨校长说,去年有家爱心企业组织了一些志愿者与学校见面洽谈,听说从宁波市区到东仓小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最后没有志愿者愿意来公益支教,“费老师不但自己来,还拉朋友一起来。我们储藏间还有40多把尤克里里,她还在帮我们找老师呢。对费老师的无私奉献,我们全校师生都很感动”。

    与费琼聊天特别轻松,率真的她总是说,大山里的孩子都很聪明,但更需要帮助。“我这样做,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爱心撒向山区的孩子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