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悦读”等系列文化品牌

鄞州新华书店巧打品牌助力全民阅读

周六悦读沙龙。(鄞州新华书店供图)

    编者按

    《“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今年3月出台,以提高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基本目标,为“书香之城”建设列出了具体的措施。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详解“书香宁波2020”的基层样本,让宁波书香气更浓郁。

    记者  陈 青 汤丹文

    通讯员 贺科儿 

    在今年的王应麟读书节上,鄞州新华书店推出了“四明书局”“诗词in谈”等全新的阅读文化空间和品牌,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宁波”建设。

    多年来,鄞州新华书店倾力打造“悦读”“王应麟”等系列文化品牌。“周六悦读沙龙”自2012年开讲,至今举办近80期,阎连科、麦家、金宇澄、笛安、徐坤等文化名家在鄞州书城的分享让慕名而来的读者念念不忘;定位于绘本分享的“悦读起跑线”,注重亲子和创意手工的“悦读手作坊”等也深受读者欢迎;王应麟蒙学堂之“少年派”专注于青少年研学,今年联合宁波出版社和宁波报业印刷公司让孩子们见证和体验了“一本书的诞生”。

    文化阅读空间“四明书局”,以地方文化传承、鄞地文献传播为主要内容,展陈600余种宁波地方文化书籍和“夹纻漆器”“传统箍桶”等十余项地方非遗作品,还有“月湖十景瓷杯”“海丝明信片”等几十款原创文化创意产品。读者能享受“你选我买速借”“一周馆藏推荐”“名家沙龙雅集”等优质阅读服务项目。更有“诗词in谈”打造鄞州版的“诗词大会”和“经典咏流传”,首期活动关注“古典诗词之美”。

    鄞州新华书店总经理许静杰认为,助力全民阅读,要打造品牌,为读者提供有气质、有内涵的文化空间,让读者来了愿意留下来。为此,鄞州新华书店团队精心打磨“悦读时光”等文化空间。近年来,悦读时光南部商务区水街店和鄞州高级中学店双双获评浙江省“最美小书店”,古林中学店获评全国“致敬年度校园书店”,姜山中学店也将于今年9月开张,呈现了亮丽的校园文化景观。

    鄞州新华书店还推出了“堇”品牌文创产品,包括以《诗经》里的《月出》《小雅》《鹿鸣》《子衿》命名的三折页本册,妈祖、宁波老话等布袋,羽人竞渡书签、非遗鄞州明信片等。接下来,鄞州新华书店还将着力挖掘鄞州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把非遗传承人的作品打造成产品,月湖、四明山系列陶艺类产品也将面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