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耳其非遗传承人李昕桐 来甬传授水拓画技艺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姚昊杰)昨天,大理石纹水拓画传承人李昕桐在宁波文化广场十里红妆书店举办讲座及技艺传授。大理石纹水拓画是土耳其的一项传统手工艺,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一盆用水和淀粉调配好的溶液中,轻轻滴落各色颜料,一番精描细画后,将白纸盖在水面上吸取颜料,再慢慢将纸抽离——一幅绚丽多姿的画作奇迹般地诞生了。这就是被称作“水面作花、纸拓成画”的大理石纹水拓画。水拓画这种古老的作画方式起源于中国,14世纪经丝绸之路流传到伊朗,后又流传到奥斯曼土耳其,并在那里发扬光大。

    李昕桐于2007年随土耳其籍的丈夫移居伊斯坦布尔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电视节目上知道了水拓画,她拜当地一位水拓画艺人为师,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学成出师,成为2500个学生中唯一拿到出师证的外国弟子。

    当她知道水拓画起源于中国但后来又因传承中断后,李昕桐萌发了“让水拓画回家”的念头。从2013年起,她多次回到中国,积极推广大理石纹水拓画。至今,她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天津、重庆等地举办公益讲座、体验课及师资培训班。

    李昕桐在宁波举办为期10天的技艺传授课程。“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在这两个城市建立水拓画的传承教学点,让这门世界级非遗在中国生根发芽、发扬光大。”李昕桐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