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国情怀里彰显艺术魅力

——读《吴冠中散文精选》有感

    张 存            

    这本淡黄色封面的《吴冠中散文精选》,出版于2010年。这一年,91岁的吴冠中走完了一生,向这个世界告别。在我的理解里,出版这本书的意义,一是为了纪念,纪念这位在油画民族化道路上作出巨大贡献的画家;二是为了展示,展示艺术家广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在他个性鲜明的文字中,有着苦恋家园和“风筝不断线”的故国情怀。

    吴冠中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是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他是首位获得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也是法兰西学院成立近200年来第一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亚洲人。今年是吴冠中100周年诞辰,我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来重读这本书,有着特别的寓意——向这位在中西之间、古今之间,矗立了50年的勇士致敬。

    这本散文精选集里,有吴冠中对童年故乡生活、父母舐犊情深、留学艰辛生涯、爱情与友情的细腻描述,也有对艺术发展、绘画创作、写作足迹、人生百态的体察与感悟。他对于那些享誉中外的艺术大师之刻画、解读和评析,见解独到、深刻犀利。他画眼看沧桑,谈人间万象,谈美丑,谈生死,谈发展与创新,谈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与优劣,内容丰富、个性鲜明,给人以震撼和共鸣。

    吴冠中从中学时代起就爱好文学,尤其是鲁迅的作品,影响了他的一生。可为了来日生计,只能走“正”道学工程,但后来还是和绘画艺术结下不解之缘。16岁的吴冠中和朱德群相识,朱德群带他进入杭州艺专,他被艺专的艺术氛围吸引,再也没有离开过。于是,一生和笔墨相伴,无怨无悔。吴冠中于1946年考取全国公费留学绘画第一名,赴法国留学。1950年,他回到自己的祖国,只因他的老师苏弗皮尔讲过一句话:回到自己的国度,从自家的传统中着根。

    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吴冠中致力于风景画,在风景中吐露对山河之真情,那是对祖国、民族之真情、真爱。他到乡村、深山、雪峰、海角……像猎人寻寻觅觅,捕捉灵感,创造新作。他曾说,人类济济都找不到新奇之路,最可靠的还是凭鞋底走出自己的路来,这路,通向全球。他将自己的作品比作风筝,“出色的作品飞得高高,但那条线联系着地面的母土,联系着人民的情愫,断了线的风筝便失去了艺术的一切。”这正是吴冠中艺术经历的缩影。他对于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不遗余力,激进而执着,力图把欧洲油画描绘自然的直观生动性、油画色彩的丰富细腻性,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审美理念相融合,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探求中国画的革新。他怀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愿纸上的中国画能与油画较量,以独特的面貌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这些,都在他的散文集里写到了,写得很美很有力量,他对文字的驾驭和对绘画思想的驾驭,同样炉火纯青。

    在吴冠中的笔下,出现过对梵高、罗丹、毕加索等世界顶级绘画大师的评析,也有对古代绘画大师石涛“即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画语录的推崇。他对于林风眠、潘天寿、吴大羽、陈之佛、李可染、熊秉明、朱德群等绘画师友的笔墨渲染,情真意切。90余篇作品中,我尤其喜欢《他和她》以及续篇:他和她萍水相逢于重庆,结成了终身伴侣。她一辈子不知借了他多少时间,节约了他对生活的支付,提供艺术的心灵。以至于她生病,他痛苦。他哭她的健康,哭人间的生离和死别……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打动我的心扉。我沉浸在他和她的几十年的生活描述里,羡慕又心疼。

    吴冠中一生都在画江南,白墙黑瓦的江南美景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双燕》明确表达了东方情思,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双燕》就像吴冠中散文中的“他和她”,是吴冠中对祖国无尽的爱恋,也是他艺术的眼泪。

    吴冠中是一位有争议的画家,可他做自己的信念和决心始终不曾动摇。在这本书里,我与吴冠中的灵魂相遇,似乎也有了对待生活的底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