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的耳朵》

    作者 周云蓬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日期  2019年4月

    民谣歌手、诗人周云蓬9岁失明,15岁学弹吉他,21岁开始写诗,24岁起四处漂泊,足迹踏遍海内外。他喜欢“像水一样奔流激荡”的生活,喜欢将生活付诸文字。这本《行走的耳朵》是他新近推出的随笔集,讲述了他的行走经历以及有关歌唱、读书的内容。

    视力上的残疾,让周云蓬更多地以耳朵感知世界,与生俱来的文艺天赋,让他能够聆听尘世美妙的声音,继而转换成充满磁性的文字。妙语佳句在书中不断迸发,沙漠中的沙子,被他灌注鲜活的生命,“沙子本身你抓一把,细细地搓摩,每一粒大小都那么均匀,天神保证用一个最好的筛子才筛出了它们。”这些联系哲学、命运、信仰等词汇的语句,映射出周云蓬深邃的思想、不屈的灵魂。他不会在叙事中插入过多的主观评述,只是把经历如实地留在纸页上。而他的文字有一挥而就的淋漓感,随性写作增加了作品的耐读性,这是他的高明之处。

    在偶像歌手齐豫眼中,周云蓬靠一双行走的耳朵,“走出了鲜活不一样的路,是彩色的耳朵、乐观的耳朵、犀利的耳朵、洞察的耳朵……是会走路会歌唱、会爱会给、又悲悯、一双看得见的耳朵。”我透过文字看到的这双耳朵,能聆听阵阵的风声,能区分世间的悲悯与沧桑,能看出他对每一个生命的真诚。

    书内附有多张彩照插页,这是周云蓬在以色列、美国、柬埔寨拍摄的照片。心底的敞亮指引着他探寻美的价值。

    (推荐书友:李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