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纯电商已死,新零售已来”的时代,流量红利不再,由电商发起的“6·18”大促还能不能激起人们的购买热情——

后电商时代 新零售精彩

银泰百货打出“五折狂欢”口号,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刘波 忻之承 摄)

    记者 张正伟 孙佳丽 单玉紫枫

    昨日“6·18”,记者走访宁波的电商线下店、传统商超和产销一体的本土制造企业时发现,提升产品品质、增加消费体验、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等新理念、新举措正代替打折、降价等传统促销手段,宁波新零售“购”精彩。

    线上线下“趋同”,商家促销打便利牌

    昨天上午9时40分,雨下得挺大,不少“忠粉”依然打着伞排队,等着银泰百货天一店开门。原来,今年“6·18”,银泰百货在“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基础上,推出了“使用信用卡再打折”促销活动。“网上的促销活动太复杂了,我也搞不清楚,还是来店里买方便。”范阿姨说。

    曾几何时,电商平台凭借强大的去中间化能力,通过大幅度打折、低价策略吸引线下客流,对实体商业形成不小的冲击。但是,新零售的兴起,让消费者开始了新一轮的“用脚投票”。

    今年,不少零售企业以线上线下趋同战略来减少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昨天上午,网购达人小李来到银泰东门店,试穿了4双鞋子后,最终挑选了最喜欢的一双。“线下价格与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价格是一样的。”小李说,这让商场的优势又出现了,以后就不用熬夜在网上抢购了。

    以往在“6·18”这样的大促前,电商平台肯定是各怀“鬼胎”,尤其是价格,更是其最大的机密。但是,今年京东与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却有了共同的取向,首次开展跨渠道和跨品类合作。

    走进五星体验店,记者看到几排带着二维码的商品,扫一扫就出现了京东页面的定价和评价。原来,市民在五星电器的门店可以对比京东商店里同款商品的价格和服务,满意后再扫码下单。

    “互联网时代,商品的价格本就透明化,传统的价格竞争只会失去流量,还不如主动破壁,共同拓展市场。”五星电器宁波天一店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措施推出后,今年门店的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以体验吸引人气,电商与实体店亦步亦趋

    从马云喊出“纯电商已死,新零售已来”那一天起,电商在零售中的份额已经逐渐减少。代之而起的是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体验推动发展的新消费的兴起。

    在今年的“6·18”促销活动中,记者走访发现,增强线下体验正成为电商与线下实体店共同的追求。

    “来2斤蒜蓉龙虾”“来4斤十三香小龙虾”“6只粉丝鲍鱼打包”……晚上9时,一般来说已是商家打烊的时间,但慈溪华润万家新城大道店的室外广场上仍是人声鼎沸,超市通过吃龙虾、畅饮啤酒这些“土得掉渣”的线下体验活动,把通过基地直采、全国统采和联合采购等渠道组织的海内外各种品牌的啤酒卖得风生水起。

    “往年都是通过全品类降价的方式来进行‘6·18’促销,但这样的方式并不能满足个性化消费的需求。所以今年干脆挑选冷饮、啤酒这些单品时令商品开展促销,而且通过接地气的体验活动来推动,效果很好。”华润万家浙东区相关负责人说。

    银泰百货昨天也举办了不少线下活动来吸引顾客。记者在银泰百货宁波的任意门店都能看到超级爆米花场景。顾客只要现场注册喵街会员,就能免费领取爆米花,在银泰环球城店,还可参与巨型熊猫宝宝巡游,与憨态可掬的熊猫合影。

    而在京东五星电器天一无界零售体验店的卡萨帝体验区,记者发现了一排挂烫好的衣物。“这是体验店推出的免费清洗活动,市民有高级面料的皮包、衣物等可以拿到我们这里来免费清洗。”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体验店6月14日至18日的销售额,预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以质取胜,本土制造供应侧全面发力

    “6·18”大促,看似热闹的终端销售背后,其实是竞争激烈的制造端大战。

    如何将消费者的注意力引向国内市场?宁波的制造业企业也动足了脑筋。韩电集团通过自建工厂和产业链布局的方式快速布局洗衣机内销市场,今年“6·18”前夕,韩电集团专门推出3.5公斤全自动波轮迷你洗衣机,主打婴儿衣物专属洗衣机,全面切入细分市场。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建明表示,面对消费升级,公司有信心通过制造创新迅速扩大国内市场。

    方太的多款产品则展示了其在体验升级、智能化等方面的创新实力。

    以吸油烟机为例,智能风魔方油烟机已经62个月稳居油烟机畅销榜第一。直流变频电机、自动巡航增压等多项核心技术保证了其“不跑烟”的吸油烟效果。原创发明的Q8系列水槽洗碗机,以更大空间、更洁净的清洗效果,为用户“制造”更多幸福时光。

    方太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厨电存量市场和消费升级的时代到来,方太希望以全产品线换新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并借年中大促的机会,进一步提升销量。

    生产端与消费端的直接对接,进一步加快了制造商与竞争对手的PK速度。得力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商海峰发给笔者的图表显示,在天猫公布的文化用品行业及办公文具用品的两张品牌销售榜单上,得力均居第一。

    采访手记

    新零售还得以新取胜

    尽管今年宁波商家的“6·18”玩法进行了创新,但是不得不说,许多还是以传统的方式在做,只是借助新的展示方法取得了暂时效果。从未来市场发展与顾客需求来说,还得新上求新。

    新零售时代制胜的关键肯定还是技术。所以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店,要对零售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保持足够的敏感。同时,电商在新零售时代也不是一无是处。借助新技术改造物流、营销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新体验,依然有卷土重来的希望。

    正如马云所说,“新零售的关键是线上与线下的打通与融合”。所以新零售不是未来电商要开多少实体门店,重拾活动为王的老路子,而是在新技术的帮助下,让线下门店为线上输送用户,线上让新营销落地更便捷。

    (张正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