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吵架也会“中毒”?

当心生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洪笑然 郑潇琳)记者近日从象山一院医健集团总院获悉,该院急诊室最近接诊了一名面红耳赤、呼吸困难、双手出现“鸡爪样”的女病人。而她的症状竟是由吵架引发的,这是咋回事呢?

    急诊医生问诊后,得知该患者发病时正和丈夫吵架,忽然喘不上气来。医生判断,这是生气导致的换气过度综合征,也称为呼吸性碱中毒。

    该院危急重病科副主任郑光辉告诉记者,换气过度综合征病因主要是人体在生气或者大哭等情绪激动时,会不自觉地加快呼吸、频繁喘气、大量换气。当呼出过多的二氧化碳,血浆内的二氧化碳分压降低,血PH值升高,高于正常范围时,就会造成呼吸性碱中毒。

    天气炎热,出现呼吸性碱中毒的概率将会提升。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胸廓及肺病等患者,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脑炎、脑膜炎、脑肿瘤、脑血管意外及颅脑损伤患者,都可能出现换气过度。

    “我们每个月都会遇到这样的病人,来医院时大口喘气、手脚发麻,甚至晕厥。”郑光辉表示,一般接诊到呼吸性碱中毒的病人,会给他戴一个口罩,防止其用嘴巴大口呼吸,改用鼻子呼吸就好。同时,帮病人进行心理调节,大部分人会慢慢恢复。实在不行,再采用气管插管等其他办法。

    专家提醒,天气渐渐炎热,高温高压环境里最易发生这样的情况,中暑合并呼吸性碱中毒的病人也很多,如果遇到了,可以给病人喝藿香正气水之类的药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