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借“智”转型 产品凭“芯”升级

慈溪“换挡提速”打造千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黄天远 岑俞贝)内置智能芯片,能自动断电,还能当充电宝使用……近期,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迷你“直发器”走红网络销售平台。自上市以来,产品全球销量已超过5万个。“每年,我们都会研发推出近百款智能家电产品。它们不仅让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慈溪是我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市家电企业追“云”逐“网”,一批智能家电产品畅销海内外。“借助新技术推动传统家电向智能型家电升级发展,已成为我市家电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新趋势。”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市正加快建设智能家电研发平台,推进家电行业智能化改造试点。

    年底前智能新产品超过100款,实现30家企业生产数据上“云”……这是周巷镇制定的家电产业发展“小目标”。今年年初以来,该镇加快建设小家电智造小镇,积极推进小家电产业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在这个综合体,我们谋划建设综合服务、创新设计、智能家电创新、工程服务、质量检查和科技孵化六大公共服务中心。”该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承担“数字制造”的核心平台——“家电云”已建成投用。

    打破设计与市场之间的壁垒,家电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去年以来,附海家电企业将生活美学融入工业设计,使设计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力。“面对消费者新的需求,我们加快了产品更新速度。”赛特斯电器总经理霍通恩说,今年夏天,他们推出一款空气循环扇,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8米长距送风,功率仅相当于一盏节能灯的功率,产品设计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理念。”

    对标“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慈溪计划将智能家电培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根据发展规划,慈溪将在家电行业推广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云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树立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智能制造示范产品。到今年年底,该市力争智能家电年产值突破350亿元,形成5家以上年产值超20亿元的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