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教育:务实才能扎实

    陆 仁

    据媒体报道,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怎样落实好中央部署,结合地方实际,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是各地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也是各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路径千万条,务实第一条”。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必须把务实这一基本要求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近些年,我们搞过的教育不少,但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地方和单位抓得实、成效好,有的地方和单位投入不少精力,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什么?我看,区别就在于一个“实”字。追求表面的热闹,满足于机械地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不是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现实问题上,又怎能让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检视问题,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把问题找实、症结找准;整改落实,必须立说立行,对存在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难度大的盯住改……从前期部署来看,为提升教育成效,我市针对如何使这次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已经提前作了考虑,设定了前进的“轨道”。这些要求,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必须认真领会、把握和遵循。

    政治站位越高,教育“落脚点”就要越实。这次主题教育,有两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守初心”“担使命”,我们该如何理解?按照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全党而言的。对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来说,要围绕这一总要求,找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比如,教育系统如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医疗系统如何“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交通系统如何“修桥铺路,造福于民”,政法系统如何“扫黑除恶,守护平安”,等等。要精准聚焦,落细、落小、落实,不能大而化之、泛泛而谈、空洞表态。

    抓好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不能“两张皮”,必须“两促进、两不误”。对此,市委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五个相统一”的要求,即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统一、与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相统一、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相统一、与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相统一、与加快建设清廉宁波相统一。强调“统一”,就是要找准结合点,同向发力,统筹兼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做实做优经济、改革、民生、生态、党建五张报表。我市还排出了26个方面111项攻坚工作,这些任务要有更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立说立行,抓落实、出成效。

    经验对于任何一项工作无疑是重要的。主题教育的深化,自然也离不开经验的总结和推广,离不开经验的学习和借鉴。但要防止一哄而上,忙于造经验,急于出经验。我们看到,以往有的单位搞教育,有些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活动方才开始,经验材料就“出炉”了;有的为了早点“出彩”,把教育的打算、计划包装成了教育成果;有的甚至重心偏移,“三分做,七分说”。这些,说到底是教育指导思想不端正的表现,脱离了务实这一根本要求,必须努力防止和纠正。

    教育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实效;实效好不好,由谁来检验?这也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导向性的问题。既然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那么教育“成色”的鉴定,就一定少不了“人民满意”这个维度。因此,教育督导组在评判各单位教育成效时,不仅要看有没有完成好“规定动作”,更要看人民群众、服务对象得到了多少便利和实惠。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各单位要坚持“开门搞教育”,以开放的心态和作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另一方面,就是各地各单位教育的“成绩单”,要让老百姓来打打分。主题教育与其他工作一样,务实才能落实,务实才能扎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