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全力打造“八种美丽”

近日,高钱村党员志愿者在清理环境。(史妖君 摄) 
韩岭村志愿者为老人送餐上门。
(李玲玲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李玲玲       

    “七一”来临前,东钱湖镇高钱村党总支组织十多位工业组党员志愿者,冒着酷暑清理老村周边环境。自今年2月东钱湖镇成立钱湖之心志愿者联盟以来,已组建42支队伍,有1200多名志愿者,平均每队每月举行3至4场公益活动。“公益之美”在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行动中得到彰显。

    今年1月,东钱湖镇党委按照“八个推进,八个打造”的思路,提出“大力推进八大工程,全力打造八种美丽”,为建设“两高四好八美”示范乡镇,早日实现东钱湖人“八八”微心愿而努力奋斗的总目标。东钱湖镇党委书记陈建恩说,关键是做好“1380”四篇文章,“1”就是着力做好“一心一意”文章,“一心”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情怀;“一意”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3”就是“三聚三进”活动,聚人气、聚人才、聚人心。“8”就是“八提八美”。“0”就是工作零懈怠,问题零容忍。

    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钱湖区域是构建宁波“拥江揽湖滨海”都市空间形态的关键区域,是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市委要求将东钱湖打造成人们不得不去、不得不看、不得不游的好地方。东钱湖镇党委提出的“八提八美”正是契合了这一新要求。“八提”是指产业提档、环境提升、新村提质、民生提标、文化提级、治理提效、党建提能;“八美”是指先锋之美、公益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爱情之美、慈孝之美、和谐之美、健康之美。

    为提升干部精气神,打造“先锋之美”,东钱湖镇每季亮出红灯、黄灯榜,规定所有党员必须是公益志愿者。同时,开设“铁军讲坛”,每季举办一期,每期请6位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上台演讲。最近,启动“千名党员百日建功国庆献礼”行动,要求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做一至两件实事。

    生态是基,文化为魂,创建“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是东钱湖长远发展的重要两翼。对此,东钱湖镇确定了具体目标,在村庄、社区的环境洁化、绿化、美化等方面都有考核标准。文化建设重在“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同时倡导大力挖掘传统文化,开展特色传统习俗活动。今年上半年,自首届东钱湖全域旅游节启动后,下水麻糍节、春笋文化美食节、洋山村杜鹃花节、建设村湖祭节、前堰头杨梅文化节等轮番举办,好戏连台。

    创建“公益之美”,围绕国卫镇创建、文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各类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半年来,已形成葛祖兴工作室、韩岭田螺姑娘巡湖队、桑榆志愿者、清泉山庄城管义工等12个特色团队。

    创建“健康之美”,主要从健康环境改善、健康素养提升、医疗卫生优化、全民科学健身4个方面推进。最近,镇政府将对社区健身器材进行更新,为老年人安装血压检测手环,通过智慧平台安装健康步道积分平台。同时,为配合下半年举办的国际龙舟大赛,将组建各村龙舟队,在中秋节前后举行比赛。

    针对“八提八美”的要求,东钱湖镇制订了具体的考核办法,并由每个镇班子成员主管“一美”,对各村、社设立“钱湖八美”创建亮灯榜,以全力推进“八美”创建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