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云龙:“值日生”制度让村民居住安心

“值日生”在打扫卫生。 (鲍丹萍 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鲍丹萍       

    家住鄞州区云龙镇云龙村龙星家园小区的任志品外出一段时间回来后,发现小区整洁了许多,一打听才知道,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村民们自发组织轮流清扫楼道,并制定了卫生文明公约。

    上周四,记者走进龙星家园小区,看到这里淡黄色的外墙、茶色的玻璃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甚是好看。小区内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每个楼道转角处整齐地摆放着拖把、簸箕、扫帚等清洁工具,不时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楼道。

    龙星家园小区交付于2017年5月,是云龙村原拆原造的第一个征迁安置小区,共有5幢住宅楼144户村民。小区除了水电工和保安外,只有一名保洁员。

    “一名保洁员肯定忙不过来!”村民陈源平说,以前小区的楼道卫生状况让大多数村民头疼,一名保洁员每天既要负责打扫卫生又要清运垃圾,很难有精力再做打扫楼道等工作。陈源平是4幢5单元的楼道长,他把发动村民轮流值日清扫楼道的想法一说,得到了不少村民的支持。后来,几位热心的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一套村民公约,并推出了“值日生”制度。

    采访中,陈源平从手机里找出一张“值日生”排班表。“这个月我们小区推出的轮流值日制度,已有上百人报名了,每幢楼每天都有‘值日生’。”

    家住7楼的叶月娣是首批上岗的“值日生”,听说小区实行轮流值日,她和老伴马上报名了。自值日清扫楼道以来,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出门倒垃圾时,都要拿块抹布擦楼梯扶手,从7楼一直擦到1楼。前不久,她在顶楼晒被子时发现平台上冒出很多虫子,就和老伴一起拿来工具,悄悄地把平台清理干净。“都是一些顺手的事,每天动一动,就当锻炼了。”

    一份简单的楼道清洁公约,激发了邻里之间的凝聚力。小区2号楼都是小户型,居民平均年龄约80岁,被称为“夕阳楼”。66岁的郑赛定是“夕阳楼”里最年轻的。听说小区里搞轮流值日,楼里的老人不甘示弱争相报名,但被郑赛定一个个劝回去了。“老人家,您不要报名了,您值日的时候我帮您顶上。”“阿姨,您腿脚不方便就不要出门了,放心,有我在。”最终,在郑赛定的坚持下,她承包了整个楼道的值日工作。尽管楼里的高龄老人不用“值日”,但他们看到郑赛定忙前忙后,总会把自家门口的楼道打扫干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谈到村民们的自发互助行为,云龙镇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的‘值日生’制度实际上就是‘村民自治’的体现,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该负责人还表示,以前他们会组织志愿者到龙星家园小区搞卫生,但志愿者的力量毕竟有限,现在人人都是志愿者,村民自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干劲更足了。下一步,他们将把龙星家园小区的经验推广到全镇的新农村建设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