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膀爷” 多点教育少点处罚

    韩浩月 

    山东济南对不文明行为展开了一场夏季集中整治,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除了“膀爷”成重点整治对象外,济南的这次整治行动被概括为“四重点四维护”,内容很广泛,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禁烟场所吸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乱扔杂物、不文明养犬等行为均在列。

    在诸多不文明行为当中,“膀爷”亮了,在2008年奥运会那会儿,“膀爷”就曾被集中治理过一次,到现在照样存在,有人开玩笑说,“膀爷”才是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媒体前几年也关注过“膀爷”,把“膀爷”形容为“北京瘫”之后的“北京比基尼”……但坦率地说,北京的“膀爷”比以前少多了,至于为何少的,不敢把功劳记在集中整治方面,更多原因恐怕得归于个人素质的提高,身边的一切都在逐渐变得文明、有秩序,“膀爷”自己不好意思了,就会把衣服穿身上了。

    今年夏天,不仅是济南,全国多个城市也开始整治“膀爷”,天津警方还对赤膊男子开出了货真价实的罚单,“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要光膀子在家光,拒绝“膀爷”上街,各城市的理由是,“膀爷”影响到了城市形象。光膀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让其他乘客不悦,在公众场合光膀子会让女性感到不适,这是对的,但“膀爷”的影响更多集中在个人修养与生活方式方面,以“城市形象”为由整治“膀爷”,不如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为名,鼓励“膀爷”在公众场所主动穿上衣服。

    以报警、罚款的方式,对“膀爷”进行刚性约束,固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毕竟需要庞大的人力与精力,且难以长期持续,难以覆盖所有“膀爷”。换个柔性的方式,或能更好地实现目的,比如通过公益广告、漫画、口头提醒等做法,让“膀爷”自己觉得有点难为情,慢慢地就改了。罚款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万一有的“膀爷”不差钱,被罚一次仍然坚持光膀子上街呢,总不至于在惩罚方面再加棒。

    在大庭广众之下光膀子,的确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但报警、警告、罚款,亦体现出整治措施的单一性,以简单的治理方式来约束不文明行为,在此前多年已经被证实效果不佳。社会整体在进步,城市管理在细化,人们的规则意识也在逐渐加强,通过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对个人的教育,各种不文明行为自然会消退。

    “膀爷”古已有之,据资料显示,魏晋之前的男人就爱赤膊,后来开始流行背心,但就算是两根筋的背心,也被认为有诸多不雅之处,想让“膀爷”与背心淡出城市,不再影响“城市形象”,真得再给一点点耐心与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最好还是多教育、少处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