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个头盔就那么难吗?

    刘予涵 

    据7月3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北仑一女子因为骑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发生车祸,致使颅脑严重损伤,目前正在ICU病房观察治疗。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甚为惋惜,假如这个市民戴了头盔,岂会受如此重伤。近期以来,我市大力宣传和推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并免费发放了数十万顶安全头盔。然而,从实际情况看,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依然十分普遍,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更是屡屡发生。

    头盔是大家熟悉的一种防护设备,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十分必要。不久前,镇海中学师生做了一个实验,假设一辆速度为每小时25公里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部发生碰撞,从运动到静止,驾驶人头部将受到3吨的瞬时重量;如果佩戴头盔,则会降至170公斤。由此可见,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甚至会在交通事故中付出生命的代价。

    既然头盔的作用那么大,为何有些人就不愿意佩戴呢?原因也许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嫌麻烦,有的嫌热,还有的是怕破坏发型,更多的是侥幸心理作祟,总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纵然不戴头盔的理由有很多,难道这比安全和生命更重要吗?

    随着修订版《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实施,对骑车未戴头盔行为不仅要严厉查处,还可能列入征信“黑名单”,我想这不是目的,关爱市民的生命安全才是本意。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