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技在垃圾分类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明朗

    据《宁波日报》报道,“小黄狗”“搭把手”“太空侠”等智能回收设备越来越多地走进我市社区,垃圾分类智能模式因其显而易见的优势,为解决传统垃圾分类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建立起企业居民双赢模式。“太空侠”创始人祝元认为:“从业者应该先建立一个可以盈利的企业,再以此为基础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这才是可持续的经营模式,才是垃圾分类的‘健康生态’。”垃圾分类智能模式的运作方式是,一些回收物加工企业在社区安装智能回收设备;市民通过手机下载App注册成为用户后,只需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并按照机器上的引导进行投放,即可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使投放者得到激励;回收公司对可回收物进行二次分拣后进行再加工……一旦形成规模,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因为形成了回收——分拣——再加工的体系,以此实现盈利,就能够支持平台顺利运转,使垃圾分类智能模式得到可持续发展。

    投放方便轻松。此前,居民对纸箱、报纸等大宗垃圾,一般要积累到一定的量再约定“破烂王”回收,牛奶盒、牙膏皮、易拉罐、矿泉水瓶等零星垃圾,则“不好意思”出手,而灯泡、暖瓶、牙刷、桌布、旧手提箱、鞋、塑料等物品,因为不在“破烂王”收购范围内,往往随手扔进垃圾桶,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影响其他垃圾的“纯度”。智能回收设备就设在居民区,不分时段,随时“恭候”,回收价格虽比“破烂王”稍低,但明码标价、流程清晰,大家不用议价,不用担心在称重时吃亏,也就不在乎那点差价。

    有利于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垃圾分类的难点在于居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调查表明,老年人因为相对空闲,对垃圾分类比较上心,而年轻人忙于工作,热情不高,以至形成“断层”,这也是垃圾分类推行多年但成效不彰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回收设备“有偿投放是基础,有趣运营才是核心”。因为“返利”现金实时到账,且有一定科技含量,新鲜有趣,能够激发年轻人将此视为时尚和潮流,积极参与,年轻的父母还能为子女树立垃圾分类的榜样。

    智能回收设备还有“铁面无私”的一面,若未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盲目投放,该设备会记录相关信息,在清运检查后退回物品,所获收益须返还给平台。这种得而复失的情况,对投放者有一定倒逼作用,将促使居民更加精准分类、投放,久而久之就会习惯成自然。换言之,智能回收系统不仅为垃圾分类解决了“硬件”,还为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提供了“软件”。

    其实,在我市,科技已经在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环节中崭露头角,为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光大环保能源(宁波)公司将厨余垃圾通过生化处理,并经过技术程序后用来发电、供热;宁波生化公司运用先进工艺,将粪便变成可以养鱼、浇花的“中水”以及大量优质有机肥;奉化谷堡粮食专业合作社以稻草为原料开发出防火墙、装饰板、营养土等产品;奉化黄贤村引入“二维码评价系统”,使垃圾可以追溯到户,每天由“裁判”入户巡检扫码打分,每月总结评比,使该村成为全市“最洁美村庄”之一;江北区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启用,将废弃大件家具和各种装潢类建筑垃圾,通过先进工艺制成可代替煤炭的新型能源颗粒和护坡砖、草坪砖、免烧砖等建材成品,使“没价值”的回收物有了90%的综合利用率……

    虽然,有些科技项目远未成熟,但各种科技成果逐渐渗透到垃圾回收利用的全链条,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日常生活,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相信经过政府大力引导、企业积极投入、科学家潜心研发、市民广泛参与、媒体推广宣传,一定有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垃圾收集、分类、处理等环节发挥更大作用,破解“垃圾围城”窘境。实现垃圾化害为利的前景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