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打霸座行为应当常态化

    魏文彪

    1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本次调图,各地铁路警方将重点整治霸座、滋事等扰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治安环境。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通报,“2019年上半年我们重点打击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行政拘留了9000多名违法人员。其中,处理霸座占座案件22起,处理扒阻车门案件11起,情节严重的违法人员全部拘留了”(7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来,在高铁、公交车、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霸座行为时有发生,有些人甚至还对进行劝阻的乘务员与旅客实施谩骂、殴打,不仅严重侵犯被霸占座位旅客的权益,而且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破坏公序良俗,践踏社会文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各界要求对霸座行为严厉惩处的呼声十分强烈。

    一些人之所以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霸座行为,除了与其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素质低下有关,对于霸座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大,亦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些人实施霸座行为,乃至谩骂乘务员与对其进行劝阻的旅客后,往往只受到批评教育,或者道歉了事,其利益并没有受到很大的触动。如此一来,一些人自然也就不惮于实施霸座行为。

    其实,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霸座、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唯有对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霸座、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并将违法人纳入失信黑名单进行惩戒,令其付出应有的代价,才有利于减少类似行为的发生。

    本次调图后,各地铁路警方将重点整治霸座、滋事等扰序违法行为,无疑值得期待。不过,鉴于霸座、滋事等行为的多发性,在非调图期间亦会发生,铁路警方整治霸座、滋事等扰序违法行为,不应仅仅局限于某个阶段,而应对此类行为实施常态化打击,在任何时候只要出现霸座、滋事等行为,都应当依法予以严惩。其他公安机关对于其他类型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霸座行为,亦应实施常态化严厉打击,以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最大限度地减少乃至杜绝霸座行为的发生,令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得到更好维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