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带的教训要切记

    梁 正 

    前两天,我市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两起惊险万分的事故:追尾事故导致货车上3人差点被抛出车外,掉下高架桥;一处积水,让小车失控撞护栏,“逆行”翻入边沟。事故很严重,但车内人员成功逃过一劫,幸亏安全带“立大功”。

    在驾驶员培训考试中,如果系安全带出现在考题中,无疑是送分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道送分题却总有人答错。关于安全带的作用,有研究所曾专门做了一次碰撞实验:结果是“驾驶员”颅脑损伤,副驾驶座乘客“股骨”骨折,后排乘客当场“死亡”。研究表示,安全带确实是一条“生命带”,即便后排乘客也应该系好。然而事故常有,教训却并不被大多数人吸取,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系不系安全带,是自己的事,跟别人没有关系。其中的原因还是侥幸心理和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类似的情况还有乘坐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或是认为速度慢不危险,或是不愿弄乱发型破坏形象,又或是以为驾驶技术出众运气好,结果在一次次的事故中跌得头破血流,重伤死亡。

    在各种交通隐患面前,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与其说是对生命的漠视,不如说是无知的任性。花2秒钟系好安全带、戴上安全头盔,靠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将潜在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