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色成为水路运输主色调

民营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在绿色航运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民营港航企业如何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昨天,民营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港航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约200名嘉宾参与了交流和探讨。

    水路运输是市场化改革最早、进程最快的领域之一。目前,我国经营远洋运输企业约300家,经营沿海运输企业有2000多家,经营内河运输企业有4000余家,其中98%是民营航运企业,宁波水运总运量的80%也是由众多民营港航企业构成的,他们已成为沿海和内河运输的主力军和航运业的重要补充力量。

    “民营航运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运营不够规范、社会责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亟须通过发展绿色航运加快转型。”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说。

    张守国建议,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民营航运企业通过企业联盟等形式建立稳定的组织形式和共同遵循的章程,走合作联营、集团化经营道路,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此外,民营航运企业应充分发挥经营灵活优势,积极参与江海河联运、水铁联运建设,融入全社会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并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在细分市场上做优做强。

    日益严苛的环保要求对民营航运企业而言更是挑战大过机遇。“交通运输部早已提出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设立了将船舶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的明确目标,而国际海事组织也在大力推进船舶大气污染防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成员唐金龙提出,各航运企业应抓紧选择合格燃油供应商。

    目前,国内有关石化企业正在积极布局,船用低硫燃油生产供应网络正在逐步形成,民营航运企业应该尽可能选择可靠的合规燃油供应渠道。另外,航运企业要加快安排必要的船舶修理改造,如对管路、尾气后处理装置等,以满足排放控制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