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晗:生命不息 爱心不止

    王 佳 齐嘉怡 魏芳芳 

    在日前揭晓的“浙江好人榜”2019年6月名单中,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陈晗入选。

    出生于1971年的陈晗,是一名公益达人。他的公益之路源于一次“偶然”。2002年7月的一天,路过丹城公园的陈晗看到停靠在公园门口的采血车,毫不犹豫地上了车,从此开启了他的献血之路。10余年间,陈晗累计献血33600毫升,按每800毫升输血量可以救一个人计算,他捐献的鲜血足以拯救42个人的生命。

    “那次献血,是参军时参与无偿献血的经历拨动了心弦。”陈晗说,在浙江武警服役的3年,部队教会了他很多,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从此印刻在生命之中。

    从1990年12月退役至今,陈晗一直从事交通运输行业。2009年,调至县公交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安全工作。部队历练,造就了他严谨、刻苦、见微知著的工作态度。

    陈晗严把公交出行安全关,建设性提出“重点驾驶人帮教”制度,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不断优化《员工星级考核管理办法》,推行导师带徒、星级线路创建;在行业内首创“家属座谈会”,帮助一线驾驶员巧妙处理家庭内部问题;专注培养一线人员消防急救技能,开拓提升公交社会服务综合能力。在陈晗的带领下,县公交公司连续10年获得市、县级“安康杯”优胜企业荣誉。

    工作中略显“严厉”的陈晗,生活中充满智慧和热情。2009年底,陈晗创新性地将公交和公益联系在一起,成立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随后又成立全国首个县级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交通系统分队,开展“访贫问苦”“无偿献血”“文明礼让斑马线”“公交志愿反扒”“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年间,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累计献血363400毫升,涌现好人好事3500余件。

    近两年,陈晗和他的团队伙伴帮扶结对全县贫困家庭17户。墙头镇洋北村的俞会议是陈晗结对帮扶时间最长的一个。13年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后,俞会议终日与床为伴。陈晗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去看望,定期送去瓜果蔬菜,与他聊天谈心,久而久之,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最近,陈晗又有了新设想:召集公交公司里的退役军人成立“公交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分队”,用军人的奉献精神为家乡建设再立新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