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盔应该怎么戴?

    雨 心 

    这段时间,驾乘电动自行车强制戴头盔,可说是宁波最热的话题之一了。这几天笔者每天一大早去菜场买菜,入眼所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全戴着头盔,可见整治效果是很好的。

    但笔者也看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有些人就是把头盔随便戴在头上,帽带压根没扣。或许在这些人眼里,戴头盔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这样的做法、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要知道,《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出台,是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约束”,更为大家的安全出行加了一道保险,不能误读了《条例》。

    驾乘电动自行车必须戴头盔,对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应该重视。比如,要检查驾乘人员戴头盔正确与否。像戴了头盔未扣帽带现象,可不可以视同未戴头盔处理。同时,要注重头盔的质量问题。只有质量好的头盔才能起到保护驾乘者的作用,质量低劣的头盔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还会让一些不法商家钻空子,发不义之财。对此,除交警部门出面整治外,还需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市面上头盔质量的查处,杜绝伪劣头盔。

    执法最怕半途而废、时松时紧。很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熬过这段风声紧的日子,又可以放松下来了。为了保证整治效果,除定期组织集中整治外,更需常态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