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人口 加速老龄化已成新常态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并呈现来势猛、速度快、程度高的态势。

    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的20%,预计到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其中,农村老年人口增长基数和增长速度都创历史新高。农村人口加速老龄化,将是今后我国社会新常态,更是我国基本国情。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调查报告(2018)》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变动趋势蕴含着整体向好的新变化;老年人健康状况整体改善;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持续上升,社区老龄服务需求旺盛;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老年人闲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质和时尚等。

    不过,报告也指出,当代中国老年人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包括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收入水平总体不高,因老返贫、因病致贫风险较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多,照护服务需求持续上升;宜居建设滞后、全民对老年期生活准备不足,等等。(厉晓杭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