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新华社发

    方 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这一指示要求,对于广大党政干部具有重要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好干部,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当前,党政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可以肯定地讲,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或多或少存在。昏官,头脑不清醒;懒官,行动不努力;庸官,工作不负责;贪官,自律不严格。不做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是干事创业的保证和为官从政的底线。笔者作为党政机关的一名普通干部,深刻感受到,在当今虽国富民安但任重道远、虽不缺衣少食却仍需克难攻坚的情况下,尤其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不断发扬奋斗精神,防止出现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想法和意志消退、精神懈怠的现象,坚决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党政干部是党的事业、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广大党政干部的勤劳付出;未来的发展,仍然离不开广大党政干部的勤奋工作。应看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倘若在党政干部队伍中有了或多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就会耽误事业的进程、阻碍建设的步伐、影响发展的成效。

    但凡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只是态度上和作风上出了问题。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不作为、不干事就是懒官的最大特点。他们“在其位,不谋其政”,浪费的是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腐败么?当前,在正风肃纪、纠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应该说昏官已经混不下去,庸官已经坐不安稳,贪官已经藏不了身,但懒官仍有一定市场。

    “一杯茶、一份报,玩游戏、逛淘宝”,是他们的日常写照。一到办公室,先泡上一杯茶,不紧不慢地打开电脑,顺手拿起当天的报纸开始翻阅,有种“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气势”。报纸看累了,就盯着电脑玩玩游戏、逛逛淘宝,这样一天就算“混”过去了。

    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当传话筒、做中转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工作方法不求变、求新,习惯用老套路、老方法,在各种事情变化、事物创新面前束手无策。遇上级有重大任务部署、重要会议召开,他们不是结合自身抓落实,而是照抄照搬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空喊口号、空提要求,不谋实招、不干实事,甚至把事情完全交给下级、部属后就不闻不问,当起了“甩手掌柜”。

    为官者之所以成为懒官,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缺乏服务意识。身为党政干部,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想到自己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第二,缺失奋斗目标。没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工作马马虎虎、生活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第三,缺乏担当精神。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本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原则”,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除了党政干部自身对照整改、自我要求进步外,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强严格管理。比如,从加强教育入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政干部激发进取意识,焕发工作动力,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又如,从健全机制入手,不断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奖优罚劣机制,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让那些勤奋干事的干部有舞台、有机会、有地位,让那些懒惰怠事的干部被鞭策、被问责、被淘汰,切实树立正确导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