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职扩招 让更多社会人员圆大学梦

    郑建钢 

    今年全国高职扩招百万,宁波首场面向社会人员高职招生昨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考。这些社会考生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思想成熟、职业规划清晰、相比应届高考生更渴望上大学。他们从事的职业种类很多,有销售人员、幼儿园教师、护士等(7月16日《宁波晚报》)。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干80件大事,其中就有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毫无疑问,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这一举措的出台,一方面表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逐年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也给了更多人圆大学梦的机会。

    让社会人员上大学、系统性地接受正规的学历教育,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学历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对于已经有了工作或者职业的社会人员来说,工作的经历使他们拥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对于他们提升工作能力、继续追求更高的工作目标十分有利。但是,由于他们把更多的时间倾注在日常工作中,没有上过高校,缺乏学业上深造的机会,因而理论水平和专业训练明显是短板,不利于他们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尤其对于管理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缺憾。

    为了追求更高层次的学历,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社会人员对于教育深造、接受高等教育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正如一位37岁的企业老总所说的那样:“我一直在自考,从来没有停止过学历的提升。这次如果能够被录取的话,对自己评软件工程师、入选专家库有很大帮助。”

    让社会人员接受高层次学历教育,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和提升平台,使其有针对性地学习诸如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高等学校课程,将实践经验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确实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准。

    更重要的是,社会人员上大学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追求,完全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他们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学习动机十分明确,因而更加能够珍惜上大学的机会。而在学成之后,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系统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工作。

    让社会人员接受高层次学历教育,营造和谐的从业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认同感,搭建让他们有用武之地的平台,有利于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切实稳定职业队伍,确保人才脱颖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