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诠释的敬业精神 让人感动

    俞 洲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连日来,熊澎桥因公殉职的报道引爆朋友圈,看哭了无数读者。百万+阅读量,上万条点赞评论,还有送别大厅里络绎不绝的吊唁市民,无不展示出这位人民公仆一生奉献、一心为民所赢取的良好口碑。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熊澎桥用生命对敬业和奉献作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时代华章。

    用生命诠释敬业,源于其责任在肩的使命感。常言说得好,人生的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从交通警察到街道干部再到区委常委,岗位虽然不断变换,但熊澎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忠实履职,恪尽职守。每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案头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早出晚归、废寝忘食成了家常便饭;马不停蹄的工作节奏使人疲惫,但他总是笑着摆摆手不愿休息,永远充满激情;他对工作仔细、深入,容不得半点含糊……同事追忆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动容,更让人敬仰。正是凭借着敬业和责任,熊澎桥没有像一些“差不多先生”那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工作消极应付、敷衍了事,而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始终保持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用生命诠释敬业,源于其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熊澎桥用自己的闪光言行实践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为了破解征迁难题,他深入村民家里了解情况,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就业难题,从情感上取得了百姓的理解和认同;为了解决旧小区老年居民出行难题,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拍板决定将总浦桥社区加装电梯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审批开工,还隔三差五打电话来询问工程进度。正因为他能扑下身子,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用生命诠释敬业,源于其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也许在人们的认知里,副区级官员足以成为动口不动手的发令者,无需亲力亲为。然而,熊澎桥求真务实、抓根抓底的作风让人刮目相看。骑着公共自行车穿街走巷踩点,早晨六七点钟到小区督查垃圾分类工作;冒着烈日酷暑,仔仔细细地检查工地,而不仅仅是走个过场……这些工作细节无不折射出熊澎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与他相比,那些“借故脱岗”“小病大养”甚至“无病呻吟”的矫情官员怎能不相形见绌,倍感汗颜呢?

    弘扬敬业、倡导奉献,这是熊澎桥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希望有更多人向他看齐,爱岗敬业,勤勉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舞出不一样的精彩,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