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精准施策为城郊垃圾分类破题

垃圾分类共识写进“双约”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 孙勇)近段时间,海曙区集士港镇广昇村党支部书记周海国明显感觉到了村里的变化——道路干净了,臭味散去了,河道里的垃圾消失了。时有游客经过,站在村口凉亭里眺望大片荷塘,为好景致点赞。

    村里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新进展。“现在大家把垃圾分类当作一件时髦的事儿,我们村今年成为全区城郊垃圾分类模式创新的试点。”周海国说,将“垃圾的分类定点投放”写进村规民约,并要求房东与承租户签订合同时将垃圾分类写入租约,这“双入约”是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秘诀”。

    集士港镇企业众多,广昇村生活便利,成为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地。由于居住时间短、方言交流存在障碍,面向这一群体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工作难度较大。为此,海曙区垃圾分类办联合镇、村两级,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共识进“双约”。房东大多是本地人,在村里生活多年,且和租客存在直接利益关系,同租客联系频繁,沟通交流顺畅,适合作为租客的“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我们会时刻注意租客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一位房东告诉记者,“不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就不续租!亮出这样的态度,以往不理解的租客,现在对这项工作十分配合。”

    “双入约”治理成效如何?记者从志愿者和保洁人员处了解到,绝大多数租客对此予以配合,能做到准确分类的租客超过半数。村干部于是趁热打铁,与区垃圾分类办配合,组织房东参加农村垃圾分类培训,目前已有4000人次参训。

    “垃圾分类工作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城郊一直是这项工作的‘硬骨头’,需要重点聚焦、攻坚破难。”海曙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目前在集士港镇的三个村试点,行之有效就向其他乡镇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