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尝试跨行业“一窗通办”

奉化新推“不动产+户籍”网上联办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余建文)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来到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屋过户登记。工作人员得知他购房是为了解决孩子读书问题,过会儿还要跑去办理户籍迁移业务,立刻告诉他现在可以“一窗通办”了。

    一个小时不到,李先生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和居民户口簿,他说:“材料齐全,一次性就过了,省了我来回跑的功夫,这项措施蛮不错的。”

    据悉,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奉化区公安分局会同当地的政务办和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不动产+户籍”网上联办业务。简而言之,就是市民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增加公安户口立户、户口迁移延伸服务。其最大特点是“受理只需一窗、材料提交一次、办理同步进行”,最多两个工作日、最快60分钟内就可以办结。群众提交的材料也由原来的6份减少至4份,“瘦身”三分之一。自7月31日上午第一单业务完成,截至目前已有10多名市民享受到了便利。

    “我们一直在推行‘一窗通办’,公安系统内部正在逐步实现,但与其他部门的合作,跨行业的‘一窗通办’仍有待加强。所以,我们就尝试推出了‘不动产+户籍’网上联办,希望摸索出一条新的便民之路。”奉化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项新服务仍有一定的限制:必须是宁波市市区户籍的办事群众,在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国有土地住宅用房不动产登记时,若该国有土地住宅用房地址当前尚无人立户,可直接办理立户,且随迁与自己同户的子女、配偶、父母的户口;办事群众为原居民户口簿上户主时,可直接申请整户迁移。

    此外,需注意的是,要办理户口立户、户口迁移业务的,还需准备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如果迁移人员关系不明确,还需提供结婚证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