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是一种享受

近期,与一位参加市委党校学习班培训归来的领导干部闲聊,他深有感触地说,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学习不只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待遇,一种享受,一种精神上最好的享受。这话乍一听挺新鲜,细一想很有哲理。

资料图

    许义平          

    一、重视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

    “学乃立身之本,智乃进德之基。”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以闻道,学以立德。一个人学习掌握的知识越多,眼界就会越开阔,思想就会越充实,境界就会越高远。尤其是在知识不断更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认真学习、不加紧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职责,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修养。

    就当前而言,要学的知识很多,党员干部应着重学好政治理论,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读本的学习。只有勤奋学习、深钻细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才能真正学深弄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才能与时俱进,跟上党的科学理论创新步伐;才能用正确思想统领、指导工作,努力提高市委市政府领导倡导的“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务实争先的实干家、做不懈进取的勤学者、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做一身正气的清白官”的能力水平。

    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倡导要学哲学,他经常说,“学习哲学,终身受益。”这里所说的“受益”,其实就是指在思想上、政治上获得进步和好处,这不就是一种待遇、一种享受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他倡导党员干部要学哲学、用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他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劝学”“促学”,抓“关键少数”,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使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二、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折射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记》中提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把学习当作一种待遇、一种福利、一种享受,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思想觉悟。只有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带头学习,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将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的最大障碍来自学习的主体本身。善于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既是提高学习质量的必然选择,也是创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组织、机关和个人的唯一途径。2019年初,一个由中宣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学员、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在全国上线,该平台的建立,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要日日学、月月学、年年学,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一种待遇,每个共产党员都不能自我感觉良好,满足于已有的经验、水平和成绩,满足于应付本职工作,更不能心浮气躁、坐不下来、读不进去。诸葛亮曾说过:“才须学也,学须静也。”在学习上如果没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精神,如果没有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是不可能学好的。要知道,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学习的重要,他永远也不会变得聪明。”学然后知不足。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才能使人聪明;唯有努力,不断地努力,才能培养才能。“好学才能上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要使学习成为人们高层次的享受和进入知识殿堂的阶梯,不仅要有想学的渴求和毅力,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还要有会学的智性和本领,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这是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我们个别同志则不然,一讲学习,往往觉得是一种负担、一种苦差事,要他参加理论学习班,也只是露出应付差事、不得已出一趟“公差”般的无奈,能拖则拖,能不参加的就不参加,“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宁愿把时间空耗在不必要的应酬上,也不去读书学习。这种态度同那种把学习当作一种待遇和享受相比,相差到底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为市台办主任、市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理事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