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炉”教育是解决“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

    施立平 

    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主要面向社会人员的首次扩招录取工作已圆满完成,50人被录取进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该校将依据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为扩招学生量身订制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制,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8月3日《中国教育报》)。

    今年高职院校开展扩招工作,其背景是国家出台的2019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政策。这一政策利好主要惠及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普高职高应届毕业生等。

    作为社会人员,往往已有就业、创业经历,如能按高职扩招计划被高职院校录取,那将重新进入学校这一“熔炉”,接受“回炉”教育。“回炉”教育是终身教育的一种形态,已成为人们提升自身文化和技术技能素养的有效途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就业岗位对拟聘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种类加快更新催生新的就业机会,创业样态迭代升级使创业者面临的风险激增。无论就业者还是创业者,在知识经济时代均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加油”“充电”,不断解决“本领恐慌”“技术技能恐慌”。“回炉”教育是一种加强版的学习类型,是消除“本领恐慌”“技术技能恐慌”的有效办法。

    据报道,原在一家服饰企业从事淘宝运营工作的陈先生对能考进该校电子商务专业非常满意;之前在快递公司工作的童女士认为,她能进该校物流管理专业就读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会”。可见,社会人员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对自己进学校接受教育的实际需求也作过清楚分析,自然会特别珍惜因高职院校扩招而得以入读相关院校的机会。

    高职扩招及后续的教育工作理应满足社会人员的教育需求。高职扩招不仅仅是单纯的数量上的扩招,而是要通过深化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升广大就业创业者的素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用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扩招学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代学徒制是脱胎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强调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次扩招考试的面试中,就采用了校企联合招考,让企业专业人士全过程参与招生选拔。

    其实,作为社会人员,大多已进入劳动就业体系,当他们进入高职院校接受教育时,又要进入职业教育体系,这时,就适合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途径,使行业、企业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在职业教育体系与劳动就业体系的互动中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