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农不再担忧风灾侵害

溪口4299亩雷竹 投保风力气象指数保险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徐华良 毛龙飞)昨天,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不过溪口银龙竹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虞如坤心里却很笃定:“合作社的1200多亩雷竹新投保了风力气象指数保险,好比拥有了‘护身符’,台风来袭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溪口镇拥有雷竹种植面积4万余亩,雷竹专业村20余个,从业农户1.3万户,雷笋年产量4.5万吨,年产值逾3亿元,是溪口重要的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去年11月,溪口镇被中国林学会命名为“中国雷竹之乡”。

    夏季台风频发,雷竹最怕强风,八九级大风就能让雷竹“受伤”,10级以上风力则会导致雷竹倒伏而绝收。一般遭遇风灾后,竹农要用三四年时间精心培育,雷竹才能恢复元气。为增强雷竹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竹农稳产增收,在农业农村部门和溪口镇政府等全力支持下,今年6月,奉化区会同太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溪口镇开展雷竹风力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竹农参保积极性高涨。到上月底,溪口镇15个雷竹专业村的4299亩雷竹投保。

    据奉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雷竹风力气象指数保险费每亩为80元,其中政策性补贴64元,竹农自费承担16元,风力8级以上可理赔。保险公司按风力大小确定理赔金额,每年最多可理赔3次。雷竹投保风力气象指数保险,可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为竹农筑起一道防风减灾“防线”,助力溪口雷竹产业发展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