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强台风“利奇马”直扑浙江

可能于10日在我省沿海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 昨晚我市启动Ⅳ级响应,市防指要求切实做好防御

超强台风“利奇马”路径预报图。(据省水利厅)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傅华英)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今晨已加强为超强台风。昨天20时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105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1.6度、东经127.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8米/秒(15级),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预计其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于今天进入东海海域,并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可能于10日在我省沿海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昨天21时,我市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稍早前预报,受“利奇马”影响,8日起东海海域风力逐渐增强到8至11级,东海南部海域10至12级,我市沿海海面风力将由7至9级逐渐增强到8至10级;9日到11日,东海海域及沿海海面的风力最大可达12至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可达14至16级,内陆地区风力可达10至12级。

    根据预报,8日我市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9日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9日夜里到10日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此外,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强热带风暴级)于6日下午生成,昨天14时其中心位于“利奇马”偏东方向大约1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预计“罗莎”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趋向日本南部,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又讯(见习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沈 )昨日下午,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防御今年第9号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防台责任措施,切实做好台风“利奇马”的防御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做好防强台、抗大险、抢大灾的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会商研判,确保思想、人员和物资等方面准备到位;要抓紧组织风险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置;要密切关注海上防台安全,加强对海上船只、海上作业人员、沿海及海岛景区和旅游人员的管理,做好海上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准备;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区点监控,加强城镇低洼地带的积水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排涝准备。

    同时,各相关部门还要做好预警发布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消息和风暴潮信息,做好群测群防和群众性的预警发布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