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年,看开放如何 成为宁波城市品格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实习生王家晔 林涵茜)从1988年开始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到2018年外贸总额突破1300亿美元,稳居全国外贸第一方阵;从改革初期引进第一家外资企业,到成为全国第9个实际外资突破500亿美元的城市……从零起步,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天际线。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一串串数字成为宁波从商埠小城到国际港口名城,从外贸零起点到外贸大市、开放大市最有力的印证。

    “回顾宁波对外开放的历程,可以说是一段书写‘甬闯世界’的成长史,是一段凝练‘开放品格’的沉淀史,是一段践行‘创新创业’的奋斗史。”市商务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经过多年的锤炼,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宁波的城市品格。

    从市场份额看,去年宁波外贸总额突破1300亿美元,已是1988年刚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时的1300倍,位居全国36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的第9位,全国外贸第一方阵地位稳固。目前,宁波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全市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万多家,160多种宁波自产商品销量长年居世界前列。

    1992年,借助海外“宁波帮”,全市外商实际投资首破1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宁波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543.3亿美元,是全国第9个实际外资突破500亿美元的城市。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市企业总数的3%,却创造了近1/3的进出口额、1/4的国内生产总值、1/5的财政收入,解决了1/6的城镇就业需求。

    同时,伴随着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开始携带宁波制造、宁波智造、宁波资本、宁波服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开展境外投资。

    从开放平台看,自1984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以来,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园区)13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与此同时,境内外国际产业合作园蓬勃发展。

    国际合作方面,与中东欧的合作已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品牌平台。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地方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及城市排名中,宁波名列第一。

    (相关报道见第6、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