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千年来谁铸币》

    作者王永生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日期2019年1月

    中国古代货币自成体系,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可以说,任何一枚钱币的铸造,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同时也对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诸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钱币学会副秘书长王永生在他的新书《三千年来谁铸币》中,精心挑选了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50种钱币,讲述这些钱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书分为八个章节,从最早的贝币开始,直到现在的人民币,其中既有我们所熟知的五铢钱、开元通宝、交子,又有新疆红钱、西夏钱币、供养钱等相对陌生的币种,甚至还有元末起义军铸造的钱币。这些钱币虽然大部分属于普通品,但它们要么与重大的历史事件关联,要么在反映货币思想、体现铸造技术、传承民俗文化或者见证文化交流方面具有代表性,因此,通过它们能够将整个钱币历史串联起来。

    比如,作者从币值改革的视角解析王莽改革失败的原因,王莽认为货币只有轻重大小各有一定的比例,使用方便,民众才会乐于接受。为此,王莽经过四次币制改革,先后铸造了37种不同质地、不同式样、不同单位、不同比价的货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刀币”,体形较小,制作精美。一种错有黄金,叫“金错刀”,另一种未错黄金,称“契刀”。虽然这两种虚值的刀币第二年就被废弃了,但掠夺财富的本质却一直延续了下去,最后直接导致了王莽政权的垮台。

    历史上,钱币的成功与失败都是一面镜子,见证了社会的变迁和制度的变革。这些钱币的故事对理解当今的货币政策、普及金融知识,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