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中医》

    作者高满堂 李洲出版作家出版社日期2019年2月

    近年来,人们似乎比过去更加相信中医,并愿意接受中医的治疗,这既是中医发展的进步,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表现。由高满堂、李洲撰写的《老中医》,是一部旨在传播中医传统文化、讲述近现代以来中医艰辛发展的小说。该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在央视热播,也催生了一波中医中药热潮。

    众所周知,清末民初以来,一直占据着主流地位的中医迅速被西医所取代,中医的生存和发展面临挑战。中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既有其精华,也有其糟粕。正如作者所说,老百姓需要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正本清源”。为展现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和中医传承数千年的强大生命力,作者潜心闭关三年打造了这部《老中医》。

    本书通过描写民国初年发生在上海的七个中医故事,来客观、全面展示中医及中医文化。其中,既有江湖游医走街串巷求生存的艰辛故事,也有中西医为争夺“市场”相互打擂台的明争暗斗;既有天降神医的传奇治病救人惊险片段,也有部分不法之徒不务正业、驱邪打鬼的滑稽场面;既有不良中医与药材商勾结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坑害百姓的生动揭示,也有中医名流和仁人志士在国难当头之际不顾个人生死勇于抗日的全景展现。正如扉页上所写:“读懂了中医,就读懂了人生,就读懂了根深叶茂的中国传统文化。”

    《老中医》让我对中医、中医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清醒的认知:中医是一种文化,既需要辩证地继承、发扬传统诊疗技术和中医药原理中的精华,也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去伪存真、自我革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推荐书友:熊光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