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藏北创造医改“神话”

——记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宁大附院 党委书记刘琳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庞 贇

    实习生 沈静泼

    刘琳,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的一员。

    3年前,他辞别8岁的女儿和刚刚援疆回来的妻子,来到平均海拔4000米的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援藏3年,他在比如县创造了一个医改“神话”,使当地医疗卫生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工作从那曲市的队尾变成排头兵。

    他先后获得浙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感动那曲人物”“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提名奖”等荣誉,最近又获评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

    “我希望通过努力,创造更好的医疗条件,让高原老百姓在家门口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刘琳说。

    2016年6月,刘琳踏上离家4000公里的比如县,挂职县卫生局副局长。尽管之前有心理准备,可身临其境,刘琳还是震惊了:整个比如县只有两名医生具备执业资格;条件最好的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因最后一名技师退休面临停摆;县外转诊率接近90%。

    就在刘琳到达比如县的第二天,因县里无手术能力,当地一名原本只需简单手术就能转危为安的创伤患者,在送往那曲的路上不幸死亡。这样的事情在当地时有发生。

    全县7.2万名农牧民,就医要跑到260公里外的那曲、590公里外的拉萨。刘琳心情沉重。这时,那曲市委常委、比如县委书记陈刚找到他,希望他为比如县的医疗卫生改革出谋划策。

    刘琳开始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一个多月里,他克服高原反应,翻越多座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跑遍了比如县的乡镇。2017年5月,他起草了以“整合资源、集约运行”为核心理念的《比如县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在县委常委会上获得全票通过。

    自此,刘琳主导的这场医疗改革在藏北高原大刀阔斧地展开了。改革的关键环节,是建立医疗集团。2017年8月29日,囊括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及9个乡镇卫生院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正式成立。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人财物”全统筹的县级医疗集团。

    刘琳作出承诺:比如县要打造适合西藏地域特点,在西藏可推广、可复制的县级医改“比如模式”,彻底改变落后的医疗卫生面貌,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比如县建起了一家二甲标准的县级医疗综合体,引进医用制氧站、千级层流净化手术室,配置了核磁共振、CT、彩超、高压氧舱、腹腔镜等设备,医疗诊断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硬件水平上来了,人才成为医改的最大瓶颈。

    打破大锅饭制度,实行薪酬制度改革。在县财政每年300万元人才引进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刘琳着手打破编制限制,县乡编制统筹,实行年薪制和合同制,面向全国招聘人才。

    一年时间,医疗集团招聘人才近100名,其中中高级职称的10余人,大量以前无法开展的医疗业务开展起来了。刘琳联系宁波、绍兴等地,帮助培训比如县医疗卫生人员40余人次。

    刘琳还促成医院与西藏阜康医院、西藏成办医院、绵阳三院建立医联体,同多家内地医疗机构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推动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医保系统上线,推动医院品牌学科建设。

    第一台开腹手术,第一台腹腔镜手术,第一台剖宫产手术……比如县的医疗水平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当地患者的转诊率从医改前的近90%下降到40%。医改“比如模式”多次登上《西藏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