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1天习惯养成记”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市民和专家支招如何区分厨余垃圾

    本报讯(记者张燕)宁波日报报网端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记”报道推出一周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垃圾分类虽在我市已倡导6年,但准确区分厨余垃圾仍是居民的“头痛”事。线上线下,市民和有关专家纷纷支招如何区分厨余垃圾。

    为什么要把厨余垃圾单独分出来?这涉及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和垃圾资源化问题。厨余垃圾通常先脱水后粉碎,再进行厌氧发酵,变成沼气再利用。这也是为什么大骨头、贝壳之类要被分到“其他垃圾”的原因。大骨头由于硬度大,容易导致粉碎机损坏,而贝壳不含有机质。

    记者了解到,我市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就曾因混杂了其他垃圾而出现被缠绕、卡壳等问题。“为什么榴梿壳在上海属于‘干垃圾’而我们却把它作为厨余垃圾来收?”市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主任余宁介绍,“榴梿壳虽坚硬,但设备还是能粉碎的,它的内层是有机质,能够被利用。”目前在宁波,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达到65%,就能进行厌氧发酵。居民在区分一些特殊的厨余垃圾时,要充分考虑有机质的含量和硬度,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厨余垃圾知识的普及。

    “很多厨余垃圾没有正确投放,厨余垃圾袋里还常见其他垃圾。”网友“萤火虫”说。记者观察发现,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对一户家庭而言,厨余垃圾量约为生活垃圾总量的一半甚至60%,但我市能收集到的厨余垃圾,仅占很小比例,大量资源被浪费,同时也增加了垃圾焚烧、填埋的处理量。

    为什么厨余垃圾难收集?如何提高厨余垃圾分类准确性?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将持续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