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樟溪河: 河道保洁员365天全年无休

河道保洁员在樟溪河上巡查。(陈朝霞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青山倒映、石桥飞架。8月8日立秋日,记者一早来到海曙区章水镇樟溪河畔,立刻被这里河水清澈见底、河岸绿树繁茂的美景所惊艳。

    在这秀丽的青山绿水间,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一年365天守护着这条美丽的河流,他们就是樟溪河上的河道保洁员。当天,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体验骄阳下河道保洁员的辛勤工作。

     “母亲河”上的守护者

    8点半,记者抵达樟溪河章水镇与龙观乡交界处,遇上别着红袖章的河道保洁员郑文平,他站在河边擦拭着黝黑面庞上的豆大汗珠。

    “早上6点半就上岗了,此刻已经完成一遍河道中的巡查,准备在岸边再巡查一遍。”郑文平笑着说,眼睛却盯着河岸护堤斜坡上的一个塑料袋,并敏捷地跳下护堤捡起,丢进随身携带的垃圾桶内。

    郑师傅是章水镇郑家村人,也是樟溪河上的一名河道保洁员。记者跟随他顶着热辣辣的日头溯河而上,听他边巡河边介绍。

    “樟溪河是海曙的‘母亲河’,其源头是宁波‘两大水缸’之一的皎口水库,在章水段自皎口水库坝脚至与龙观乡交界处,有6.5公里,之后自西向东流经龙观、鄞江、洞桥等乡镇,流入城区的南塘河,最后汇入奉化江。”郑师傅说,从2016年开始,章水镇通过公开招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启了樟溪河章水段以及两条支流中溪河、后溪河约9公里河道的保洁工作。

    郑师傅等17人应聘成为河道保洁员。“大家都是沿河各村的村民,对樟溪河感情深厚。”郑师傅说,他们一年365天每天“上班”,巡河工作机械、单调却不可或缺,冬天冷风直吹,夏天太阳火辣,对保洁员的要求除了责任心强外,还要吃苦耐劳。

    夏天,早上6点半到上午10点、下午从1点半到4点是河道保洁员的巡河时间。“遇上节假日,来附近游玩的游客多了,我们要增加巡河频次,会更加忙碌。”郑师傅介绍。

    保证了巡河时间,更要保证巡河质量。“出勤还要出力。”郑师傅表示,17名河道保洁员被分成了8组,每人有自己的责任河段。“巡河时要捞起河中的饮料瓶、果皮、废弃衣物等生活垃圾和树叶、浮萍、水草等,同时还要劝阻准备在岸边烧烤的游人、劝阻村民随意往河里丢弃垃圾的行为等,保证河岸整洁无垃圾、河道清洁无漂浮物,水质符合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这一路岸边没有遮阴处,33摄氏度的高温让郑师傅的脸上一直挂满汗珠,汗水湿透了汗衫,他不时跑来跑去,或者从草丛中捡起一个废弃的矿泉水瓶,或者在护堤上拾起一块西瓜皮。

    正巧,前方河道中出现两名游泳的人。郑师傅见状,立刻上前劝说道:“这里是水源保护地,野泳有生命危险,还是上岸吧。”听完郑师傅有理有据的话语,两人笑着点头,收拾东西离开了。

    “去年8月的一天,我正在河道上巡查,发现一名正在游泳的人身子直往下沉,便立刻跳下水将他救上岸,当时他突发疾病,差点丢了性命。”郑师傅透露,17名河道保洁员个个都是游泳“好手”,这也是当初应聘时的必要条件。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母亲河”河清岸美,还能减轻下游河道的保洁压力,郑师傅每天总是很有干劲。

    留住生态河道的美丽

    10点,记者与郑师傅走到了樟溪河崔岙村所在位置。河道中,另一位保洁员崔忠国正划着“竹筏”将打捞上来的水草和河上的漂浮物放进垃圾桶中,两岸白墙黛瓦的民居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交织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记者看到,崔师傅脚下踩着的是一个长约2米、宽约90厘米,由细长的竹片和整块泡沫捆绑而成的简易“竹筏”。说起这个,崔师傅自豪地说,别看它简陋,却非常实用。

    原来,与其他河道相比,樟溪河河道浅、水流急,最深处约90厘米,最浅处只有40厘米,河道保洁通常使用的机械船容易被石头磕到,或者被水草缠住。为此,河道保洁员们发挥聪明才智,动手“发明”了这个“秘密武器”,并在撑竿的另一头装上铁钩,成为打捞水中杂物的工具。

    崔师傅说,他好几次打捞被水草缠住的异物时,由于重心不稳落入水中。“尤其在冬天落水,河水刺骨,冷得直打哆嗦。”崔师傅说,冬天穿着连体防水衣下水打捞时,还曾遭遇防水衣破损的情况,河水渗入衣裤,滋味也不好受。

    崔师傅是崔岙村村民,10年前开始参与樟溪河保洁工作,见证了河道环境的变迁。他回忆,樟溪河水质一直不错,但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镇内工业经济发展和两岸畜牧业肆意发展,加上一些村民没有养成好的卫生习惯,随手往河道里丢弃生活垃圾,甚至非法捕捞,使得河道内生态环境遭受到破坏。

    “2014年起,镇里积极开展‘五水共治’,镇域内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崔师傅坦言,樟溪河章水段流经蜜岩、许岩、崔岙、朱梅、樟村、郑家、章溪七个村庄,他所负责的是其中流经三个村庄的河段,起初保洁压力大。“因为樟溪河水位的特殊性,只能依靠人工打捞垃圾,工作量较大。”

    每次崔师傅看见有人往河中丢弃垃圾,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劝导,渐渐地村民素质得到提升,不仅自己不再随意扔垃圾,而且成为河道保洁的监督者,积极劝导身边的人维护河道的整洁美丽。

    让崔师傅记忆犹新的是,4年前,鄞江镇晴江沿岸实施烧烤禁令,部分游客便转到与之相连的樟溪河边。“吃剩的食物残渣随意丢弃在河边,随着河水上涨便漂浮在河中,油污四溢,让人心痛。”崔师傅说,镇里采取措施及时清运垃圾,河道保洁员也及时劝阻,如今在河道边已全线禁止烧烤。

    全民护河改善河道环境

    11点,记者来到皎口水库坝脚。当天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正向浙江省沿海靠近,这时大坝上空风起云涌。

    “镇里接到通知,皎口水库将开启泄洪道,为后续‘利奇马’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做好准备。”郑师傅话音刚落,水库水从泄洪洞口向樟溪河喷涌而出,自西向东奔涌而去,周边立刻形成密密麻麻的“雨雾”,让骄阳下炙热的空气立马清凉了不少。

    郑师傅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遭遇台风或者雷暴等特殊天气,河道保洁员就不再下河,而在岸边巡查。“按照这个预泄流量,1小时后能抵达与龙观乡交界处,对河道巡查影响不大;而且随着流速加快,河中的垃圾更容易积在漩涡处,趁台风来临前,下午我们会再巡查清理一下。”

    整个上午,记者看到,樟溪河水清澈透明,河底墨绿色的水草也清晰可见,沿岸或者是郁郁葱葱的农田,或者是依水而居的民宅,生态环境优美。

    陪同的章水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保洁员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为美丽河道作出了贡献,沿岸各村对河岸环境日益重视,河岸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樟溪河两岸7个村的村规民约中,关于保护樟溪河环境的共涉及9条,有的村还细化河道保洁内容,各村村干部、党员专门成立专项河道巡视小组,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今樟溪河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之间。

    考虑到章水镇作为海曙乃至宁波后花园的特殊性,章水镇则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倡导游客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宣传员,既满足了市民更好地亲近大自然的愿望,又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留住乡愁。

    下午1点40分,章水镇下起了阵雨,而河道保洁员的巡河工作也在进行中。

    记者手记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中央”。水网密布,成为宁波作为江南水乡的独特景观。来自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市中心城区有154条内河,长达186公里。

    除了各乡镇河道保洁员,宁波城区内河也活跃着一支约400人的河道保洁员队伍。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早出晚归,成为河道“清道夫”,为城区内河常态化保洁默默奉献。

    宁波还制定了城区内河保洁的地方性标准,并全部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城区内河保洁覆盖率100%。

    其实,河道保洁,人人有责。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都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爱护我们的河道环境。劝阻沿河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监督沿岸乱排污水行为、积极帮助清理河岸垃圾、植绿护绿……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我们的水生态环境将更加美好,我们的家园将更加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