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方联动” 宁海探索 技能人才 培养新模式

图为大学生在企业实训。
(资料图)

    记 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 攀

    通讯员     邵 冬   

    “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招聘在校大学生,为企业储备设计人才。但效果不理想,招十个人,留下来的只有一两个。”宁波德科精密副总经理尹立兴告诉笔者,去年,企业在“四方联动”框架下安排学生实训,收到明显成效,5名实训大学生全部签订了就业协议,将为企业工作三年。

    这是宁海推行“四方联动”人才培养机制带来的可喜变化。“四方联动”,即政府部门推动,企业、学校主导,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指导企业建立大学生实训管理体系,推动学校进行教学改革,让大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参加实训。

    宁海以产业对接高校,高校为宁海定制培养人才。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是该机制中主要的第三方合作机构。“高校关起门来办学,培养的学生就会和产业脱节。我们的产业专家参与教学改革,就是让高校教学以就业为导向,这对于学校提高学生就业率,设置优势专业都有好处。”据汉峘公司项目经理王海红介绍,目前宁海已建或待建的公共实训基地有好几家,主要吸收计算机应用、电商、外贸等专业的学生。这些都是宁海“3+3+X”产业体系急需的人才。

    吉林北华大学在第三方宁波律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介入下,根据宁海双林集团对人才的需要实施教学改革,将传统的四年制教学改为“2.5+1.5”的教学模式,即2.5年的理论教学,1.5年的企业实训,将六个培养方向的课程集中到双林集团定制的模具班,定制开发工艺调节等九门课程。同时,双林集团为学校提供兼职教师,建立大学生实训管理体系,提供大学生实训岗位和实训指导,实现技能人才“定制”培养。

    为给适应期的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见习环境,今年3月,宁海出台了“人才政策28条”,对吸纳紧缺岗位在校生、毕业生到实践基地见习、实习的,给予就业见习、实习补贴。“我们现行的补贴标准,本科生是地方最低工资标准的60%,接近1000元;专科生是50%;时间最长为一年。”宁海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骆昌杰说。

    除了对学生层层筛选,宁海对于实训企业的选择同样严格。骆昌杰告诉笔者,当学生和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并不意味着“四方联动”模式的结束,政府对企业行为仍然有很强的约束力——为企业设计了六项制度、八个流程,所有通过“宁海模式”引进的人才,在合同期内必须按照这套规范来执行。

    目前,宁海企业与全国高校共建立了84家实习基地,已培养企业内训师487名。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累计培养模具、文具、汽配等产业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7200余名,培养周期大大缩短,企业育才成本降低5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