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东钱湖镇人大直面群众三大热点难点

图为镇人大代表在钱湖人家小区检查。(朱军备 李玲玲 摄)

    近日,东钱湖镇清泉山庄居民通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反映部分房子外墙脱落及空调架破旧不堪问题,小区所在片镇人大代表史娇君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在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协调下,与镇城建办、小区物业进行协商沟通,研究解决对策。

    今年以来,东钱湖镇人大直面人民群众关心的东钱湖民生实事、征地拆迁、医疗卫生三大热点、难点,借助“互联网+人大代表履职”模式,搭建代表履职服务群众平台,认真做好“小事琐事你点我改、急事难事你点我破、大事要事你点我立”三篇文章,全力助推东钱湖镇创建“两高四好八美”示范镇。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李玲玲       

    办好“小事琐事”,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东钱湖镇每位人大代表联系10到20名选民,联系选民还需覆盖区域内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代表与联系选民互留电话、互加微信,以方便日常联络、对接。对于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微信的人群,人大代表则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组建各片区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微信群内除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外,还包含各村、居主要干部,楼道长等基层工作人员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设立东钱湖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民生监督、代表履职记录、代表联络站预约等功能。有诉求建议的群众,可在东钱湖人大微信公众号内的民生监督模板上或者在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内反映问题;也可以等线下代表接待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对于简单的小事琐事,人大代表可以在微信群或公众号上,依法、依规提出处理建议或转交相关负责人快速处理。钱湖人家戴红飞代表提出将百年堂维修列入政府实事项目的建议,在2018年七届二次人代会上票决成功,目前投资80万元的百年堂加固维修工程正在进行之中。

    破解“急事难事”,着力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居住地或工作地村社组织的“村民(居民)说事”“三进三聚”等活动,及时倾听群众心声,记录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困难。

    超出自己权限范围、单靠村社自身无法解决的群众诉求可转交人大代表代为督办解决。对于群众反映的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受理人大代表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镇人大办公室,经镇人大主席团审核后转交相关科室专议专办,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镇人大主席团每月主动前往镇综治指挥中心了解群众诉求,参与处理部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镇人大代表高水芬发现某村部分群众有信访苗头,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建议,目前,在镇分管领导的牵头协调下,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围绕“大事要事”,谋划推进地区社会发展

    对于群众提出的事关地区发展、人民幸福的重要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审核后,转交镇党委政府,对其进行重点督办解决。对于超出镇政府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诉求,由镇人大主席团协调,请市区人大代表牵头起草相关建议、议案,提交至市、区人大常委会寻求帮助支持。市人大代表、钱湖医院院长胡勤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年、2019年先后向市人代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得到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