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区集士港镇等8家 被巡察单位党委公布整改情况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日前,海曙区集士港镇、奉化区溪口镇、余姚市泗门镇、慈溪市观海卫镇、慈溪市周巷镇、宁海县西店镇、象山县石浦镇、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党委,公布了十三届市委第四轮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月中旬,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就落实反馈意见、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成果转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具体要求。8家被巡察单位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制度落实不严格,村(社)级党组织建设弱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混岗混编现象突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屋征收拆迁、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巡察反馈后,有关区县(市)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分别约谈了被巡察的8家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明确整改要求,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市、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账销号、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整改质量。有关区县(市)党委结合反馈问题下发自查自纠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标查摆,实现“巡察一镇、带动一片”效应。被巡察单位党委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巡察监督和整改中发现的涉嫌违纪人员,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8家被巡察单位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集士港镇党委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合理合法”的原则,对遗留的181个难点问题,到村、到点开展实地勘察,目前处置违建78处,面积约4万平方米。溪口镇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对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点实行网格化管理。观海卫镇开展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理,依托基层网格,坚决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击各类涉黑涉恶团伙7个,涉嫌刑事犯罪54人。泗门镇按照“无违建乡镇”创建要求,落实“两违”管控责任追究机制、新增违建即违即拆机制、农民建房“四到场”制度和“持牌”施工制度,加大网格队伍、城管等巡逻力度,下发问题清单51件,累计拆违3.3万平方米。西店镇开展重点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按照“一人一案、一案一册”要求,建立镇干部、公安民警、村干部和稳控信息员“四位一体”包案稳控责任小组,全力做好积案化解工作。

    针对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村(社)级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8家被巡察单位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形成抓党建工作整体合力。溪口镇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清单,通过领导挂牌包干、干部驻点等措施,加大后进村整改转化力度,累计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村干部14人。周巷镇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定期对各村(社)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专项督查,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2个,约谈党组织负责人4人,处理不合格党员1人。石浦镇建立健全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每季召开村(社)书记工作例会,通过亮成绩、比进度,压实村(社)书记党建责任。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混岗混编现象突出问题,8家被巡察单位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事前、事中、事后各项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泗门镇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制订人员优化和岗位调整方案,严格控制混岗现象,减少人岗分离2名、混岗干部2名,清退编外用工49人、退休返聘11人。西店镇采取调整职能、整合科室、交流换岗、控减人员配备等方式控制人员使用,实行分批整改、分级组织、分段推进,切实解决混岗问题。石浦镇制定专业干部培养办法,实施“蹲苗育才”工作计划,通过招考、调任等方式,引进专业适岗干部,鼓励现有干部参加岗位对口专业培训、职称报考等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原水集团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巡察指出的干部提任民主推荐程序缺失、员工招聘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工程项目、房屋征收拆迁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问题,8家被巡察单位党委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从源头抓起,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纪监督,坚决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人和事,切实增强廉洁风险意识。集士港镇健全制度22项,清退违规公车私用1.17万元,补交党费4.16万元,党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1人、廉政谈话25人。溪口镇健全制度28项,清退油卡、购物卡6.88万元,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38人、提醒谈话3人、调离岗位2人。泗门镇健全制度17项,清退违规支领、发放岗位补贴等172.85万元,移交司法1人、党纪处分6人、调离岗位1人、免职1人、引咎辞职1人。观海卫镇健全制度16项,清退违规发放加班补贴101.24万元,党纪处分1人、免职8人、降职1人、批评教育29人。周巷镇健全制度18项,清退违规兼职取酬、门票费等32.28万元,收回租金61.22万元,党纪处分4人、调离岗位1人、诫勉7人、批评教育16人。西店镇健全制度18项,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考察旅游61.98万元,退回工程款32.44万元,党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2人。石浦镇健全制度29项,清退违规投资企业、春节加班夜餐费49.41万元,补交党费4.48万元,党纪处分1人、责令辞职1人、调离岗位1人、函询1人、组织谈话6人。原水集团健全制度23项,清退违规兼职取酬、超额发放津补贴46.08万元,通报批评1人、警示谈话3人、作出检查2人、批评教育1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15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