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记象山县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阳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何凌云

    象山县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二楼的第一间,就是徐阳的办公室。

    从刚参加工作时的“菜鸟”到如今的中心主任,在这间名为“水果室”的办公室,他一坐就是15年。

    “第一间比较方便,农民朋友一上楼梯能找到我。”徐阳笑着说。对他来说,农民和水果是心中那杆秤上最重的秤砣。

    坐冷板凳,扎根土地甘之如饴

    考大学填报的是清一色农业专业,一毕业就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十五年如一日投身柑橘研究……虽说是个“80后”的年轻人,徐阳的内心却好像住了个“老农民”,满是对农业的热爱。

    土地,是神奇的所在。付出汗水,不一定会有果实,但没有汗水的浇灌,一定不会有收获。

    这些年,不少年轻人耐不住寂寞,离开一线去更大的平台和更闲适的岗位。但徐阳从不朝三暮四,别人眼中的“冷板凳”和“苦差事”,他却甘之如饴。

    走村入户,和农民当朋友;下田进棚,与病虫害打交道;上门“问诊”,为瓜果增产解难题……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总能见到徐阳忙碌的身影。在他眼中,农业是一项重实践的事业,只有拜老农民为师,尽可能解决实际问题,自己的技术才能精进。

    4月底到5月初,是橘子集中开花时间,杂交育种授粉环节必须在这几天进行。每年五一小长假,徐阳就自带干粮,“泡”在橘子地里。去雄、授粉、保果、播种、育苗、高接、放梢、挂果、观察、区试……每一个环节,他都挽袖上阵。

    为了选育推广“红美人”柑橘,徐阳和本地老橘民一起,花费十多年时间琢磨“红美人”的“脾气”。落果怎么办?长斑怎么处理?防冻怎么做?遇到减产又该如何?在交了不少“学费”之后,徐阳终于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整套栽培技术,大大提高了“红美人”的精品率和经济效益。

    “如果重新选择,我仍会选择一直热爱的这个行业,做我一直喜欢做的这些科研工作。”徐阳说,正是因为这分热爱,他从未觉得辛苦,也正是因为这分热爱,他一直坚持不懈。

    喝“头口水”,潜心育种做匠人

    拿来成熟的技术,面向农民进行推广,平时帮忙解决疑难杂症——这是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的主要任务,徐阳却偏偏挑了“困难”模式:花一半精力进行育种和研发。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是象山农业技术人员代代传承的信念。对于徐阳来说,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将更多精力投向科研,才能让更多农民喝上“头口水”。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面对行业内部关于象山红柑橘引种的质疑,年轻气盛的徐阳开始尝试自主杂交育种,试图通过自己研发,快人一步掌握核心竞争力。

    自行育种意味着更长的周期和更大的风险。播种、嫁接、挂果、提高品质、区域试验……完成一个育种周期,要15年到20年。中间只要一个环节出了岔子,一切就得从头再来。所以一开始很多专家劝徐阳,说育种既费钱又费事,出成果慢,不值得。

    但徐阳身上偏偏有股不服输的劲。2006年至今,徐阳培育出8000个杂交后代单株,攻克杂交育种杂合胚与珠心胚混合鉴定难、有花粉父本杂交后代种子多、杂交苗童期较长等诸多国内乃至国际柑橘杂交育种难题,使象山成为全国柑橘育种量最多的基层单位。

    目前,徐阳参与选育的柑橘新品种在象山推广面积超5万亩,每年可为该县橘农增收近2亿元。易剥皮红美人、无核春香等25个待推广新品种,将为象山柑橘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象山的土地不多,只有拿出匠人精神走精细化路线,不断提升品质,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徐阳说。

    选育良种,助民致富是初心

    在象山,五分之一的老百姓家里种有橘子。过去,柑橘11月扎堆上市,价格一路下滑,只能低价销售。有的橘农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收入抵不过农药、化肥成本,有时一场自然灾害直接导致绝收。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橘农的付出有回报,让农民朋友都能赚到钱。”徐阳说。

    多年来,徐阳对接的不少橘农年收入超百万元,这些橘农又带动了当地一大批橘农增收致富,一户橘农年入几十万元已成为象山柑橘业的常态。特别是“红美人”,让象山1200户种植户年户均增收20万元以上,亩均收入比种植普通柑橘高10倍以上。

    丹东街道的葛师傅已届耄耋之年,仍然在田里坚持劳作。以前他每年育柑橘苗5万株,行情好时每株卖2元,扣除成本每年赚5万元;行情不好时每株仅卖1.2元,扣除成本,一年才赚1万元。

    这些年,得益于“红美人”等新品种,葛师傅的橘苗每株能卖5元至10元,每年可以赚上30万元至50万元。每次碰到徐阳,葛师傅总是一个劲道谢。

    “人活一辈子,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而是为了给社会带来点好处,留下些东西。”徐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再坚持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行业30年,再选育几个能在全国推广的良种,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