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据需求量身定制“花事”服务项目

北仑:“花木驿站”为农代言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陆东旭 北仑区委报道组陈盛竹)“‘利奇马’给北仑农业带来严重损失,我们得及时帮助苗木种植户挽回损失。”“灾后苗木价格波动,大家要多去地里走走,给花农及时提供有效信息。”日前,北仑区柴桥街道花木协会党支部书记孙安国和几名人大代表组织了一场圆桌会议,想方设法在灾后帮助花农复产销售。

    柴桥是远近闻名的“杜鹃花之乡”,花木种植历史悠久。目前,柴桥的花木销售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已形成集生产、销售、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花木产业体系。2017年4月,柴桥人大工委和柴桥花木公司联合创办“花木驿站”,每月定期开展圆桌会议,成为人大代表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柴桥人大工委还组织人大代表中的花木种植和经营户成立“驿站助农团”,鼓励花农抱团取暖,共同增收致富。

    走进北仑柴桥万景山杜鹃园,市人大代表沃科军正在园子里修剪今年刚嫁接的小微盆景。除了延续父亲经营的传统杜鹃,“花二代”沃科军把目光瞄向了小微盆景市场。“产品需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最近,杜鹃小微盆景在市场上需求旺盛。我培育的这个品种周期只要一年半,再过几个月就能投入市场。”沃科军说,如果这批试验产品受到欢迎,他打算把经验通过“花木驿站”与其他花农分享。

    “作为一名从花田走出来的人大代表,我更要帮助周边的花农一起发展,才能保证一个区域的产业兴旺。”沃科军告诉笔者:“有的花农为了追求效益,一些老品种会渐渐淡出市场。我们这里品种相对齐全,会有意识地保留一些种子资源防止‘断种’。当市场再次流行某一品种的时候,就能帮助其他花农一起培育,带动经济发展。”

    根据辖区花农实际需求,该街道人大工委也不断延伸“花事”服务项目,依托方桌会议和圆桌会议两大议事平台,量身定制向花农提供扶危济困、技术指导、区域花事交流、苗木信息趋势分析等多元化服务。

    前不久,考虑到辖区有两户花农生产困难,孙安国就联系几名人大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这是通过方桌会议确定下来的,会上大家募捐农资,第二天就给他们送了过去,还进行了技术指导。”孙安国介绍,圆桌会议一月两次,议题设置面比较广,而方桌会议主要是商讨圆桌会议外的临时紧急事项。

    花事“零距离”,服务全方位。如今,“花木驿站”编织了一个集产品研发、技术培训、拓展销路于一体的网络体系,花农们只要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就能及时掌握动态信息,不仅加强了花农与政府、市场的联系,还增加了花农之间的有效交流,抱团共闯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