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独自走在 “最美上学路”上

    徐剑锋 

    前天,甬城各学校学生陆续返校报到。记者在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门口看到,校门口的“樱花大道”刚启用,孩子们兴奋地走在这条“最美上学路”上。

    15条“最美上学路”启用,体现的是全社会对孩子的关爱。

    现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被视作“掌上明珠”,不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且上学也多由家长负责接送,由此,早晚特定时段校门口总会被形形色色的接送大军所包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国式接送”的背后,大多是出于安全考虑。眼下的上学途中不光车多人多、交通安全马虎不得,而且还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诱惑和陷阱,稍不留神便会“中枪”。在这样的境况下,家长们送一送、接一接孩子也在情理之中。但需指出的是,“中国式接送”不能包办到底、过分“保护”。否则长此以往,孩子在“寒窗苦读”中虽然学到了不少理论知识,但同时也养成了过度的依赖性,缺乏独立生活、应对社会风险的本能。

    众所周知,老鸟待小鸟学飞翔时,会毫不心软地把它们从温暖的窝里赶出去;大狮子给小狮子带来的猎物总是活蹦乱跳的,让其学会搏杀,这是生存中的第一课……人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在不断磨炼中走过来的。况且,上学的路途并不遥远,无论如何,独立面对都应成为每个学生的一堂必修课。

    让孩子独自走在“最美上学路”上吧,鼓励他们满怀勇气地独立前行,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