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纸“契约”巧解 “联合国”居民矛盾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陈红 金添盛)“阿江呀,契约真的很管用!昨天晚上6点,外国朋友们准时结束了派对。我也总算睡了一个好觉……”前天一大早,北仑区新碶街道玉兰社区社工江维恩收到了这样一条感谢短信,发给她短信的是社区居民邱女士。这是玉兰社区利用民间契约解决本地居民和外籍居民邻里矛盾收到的实效。

    邱女士租住在玉兰社区里仁花园小区,几个月前,她家附近搬来了一个美国邻居,每逢周末,热情奔放的美国居民喜欢在家里开派对,影响了部分居民休息。邱女士首先联系了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她来到玉兰社区求助。

    社工江维恩了解情况后,把双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面对面沟通协商,约定派对时间不超过晚上6点,声音不超过60分贝,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文明派对契约》,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这是玉兰社区运用契约解决外籍居民邻里矛盾纠纷中的一个事例。玉兰社区有600多名外籍居民,来自美国、韩国、德国、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北仑远近闻名的“联合国”。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大,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产生矛盾在所难免。”玉兰社区党委书记邬晓红说,外籍居民对契约非常有认同感,社区尝试用契约解决邻里矛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前不久,来自卡塔尔的居民阿力养了一只柯基犬,阿力常在楼道里给爱犬梳毛,这一举动引起了日本居民上野先生的不适。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引发“口水战”。社区获悉这一情况后,让双方签订了文明养犬契约,矛盾迎刃而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