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内存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缘何落户宁波

活力十足的智造企业是宁波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力支撑。(通讯员供图)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储昭节 

    继昨日全球云计算大会落幕并宣布永久落户宁波后,为期3天的第九届智博会成功接棒。

    今年的智博会新增了一个响亮的身份——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这一世界级产业盛会缘何落户宁波?又将给宁波带来多少惊喜?

    近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了解到,这场盛会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对宁波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智能化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是助推我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发展的有力引擎。

    核心产业活力足

    数字经济“甬敢”争先

    宁波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是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数字产业化发展保持活跃,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规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11.6亿元,同比增长8.1%,新产品产值率为51%;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3.4亿元,同比增长21.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智慧城市建设全国领先,作为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承办地可谓实至名归。”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自去年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全市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新华三集团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显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八位。

    产业数字化方面,我市自2017年启动“三年大改造”以来(即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市累计已有718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8004个技改项目,占规上企业总量的95.8%,今年底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共完成3176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已提前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宁波“制造”正加速向宁波“智造”转型。

    数字产业化方面,我市近年来狠抓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培育电子信息、软件和新兴服务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全市已有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均胜电子入围2019中国软件百强前30,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

    除了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世界数字经济大会青睐宁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显著成效。宁波是国内最早谋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智慧城市“宁波模式”早已名声在外。近年来,宁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始终位居全国前列。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美像VR、编年始科技、鑫义科技、蓝成物联、智轩科技等一批企业的加速崛起以及搭把手、小灵狗等APP的不断涌现,正助力宁波向新型智慧城市加速挺进。

    8年引进200多个项目

    智博会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举办了8年的智博会,已经成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在数字经济项目对接与深化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首届智博会上中国移动浙江数据分中心、宁波绿色云计算产业基地、物联网磁性传感器等16个智慧项目落户甬城,到去年李泽湘教授团队的战略合作、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波)南方中心、中国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用友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等34个项目完成签约,借力8届智博会,我市已累计引进智慧项目227个,总投资993.78亿元。其中,第八届智博会签约项目34个,签约金额261亿元。

    “8年的积累与沉淀,让智博会的虹吸效应加速涌现。”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去年以来,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宁波扎堆落户,并加速释放创新能量。去年7月,在宁波落户仅2个月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推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工业操作系统”;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推出智云端工业操作系统,助力中小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仅海曙就有30余家企业转向智能制造;今年7月,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镇海,将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以及相关产品的研发。

    加速落地的不只是各类聚焦数字经济的平台。去年8月27日,欧洲机器人产业“心脏”——瑞典机器人谷与宁波签约,将引入瑞典机器人谷的世界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及运营模式,建设研发、孵化、产业化、服务、金融、人才、教育、展示等8大平台,在甬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东方机器人谷”;次日,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完成工商注册手续并获得营业执照,标志着航天智慧科技城重点建设的宁波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再添“新军”……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通过智博会认识宁波,扎根宁波。

    “此次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举办,将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再添一个高能级的展示、对接以及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宁波数字经济发展驶入高速路。”该负责人说。

    借力盛会点燃新引擎

    宁波力促数字经济遍地开花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与智博会紧密结合,将发挥出叠加效应、乘数效应、溢出效应,显示出宁波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数字化浪潮,并借此点燃宁波数字经济新引擎。”采访中,来自业界的大部分专家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

    据悉,跟往届智博会相比,今年的智博会数字化气息更加浓郁。大会将举办1场主论坛、14场专题分论坛以及1场专家咨询会,论坛会议规格层次全面提升。其中包括工业软件国际合作高层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以及5G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大会等6个国家级论坛。

    其中,主论坛将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为主题;14场专题分论坛将围绕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研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专家咨询会将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为宁波发展出谋划策。

    此外,一批全球数字经济专家学者将在宁波上演头脑风暴,带来关于数字发展的前沿理念、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今年的大会还首次推出了数字经济馆,此外智能制造馆、智慧应用馆、新一代信息技术馆以及智能产品馆等主题馆也颇有看点。其中,数字经济馆汇聚了各类综合型大企业,将展现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前沿科技成果;智能制造馆将集中展现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应用;智慧应用馆是智慧应用的大舞台,各类数字化政府、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垃圾分类、智慧水利应用将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新一代信息技术馆将集中展现人工智能、5G、区块链、AR/VR、信息安全等新技术、新应用;智能产品馆将重点展现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物联网设备等体验性较强的终端产品。

    “对于宁波而言,这次大会有助于加快培育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深化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城市智慧化建设,全方位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牢牢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说。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宁波经济新动能

    当前,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根据我市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宁波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数字化创新持续迭代,数字化新业态加速涌现,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动力。

    如何推动建设数字宁波、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数字宁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关键在于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体系、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基础支撑体系。

    打造数字产业体系,就是要突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和推进农业数字化。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就是要突出城市数字化转型主线,大力建设宁波智慧港、建设智慧治理管理体系、建设信息惠民服务体系。

    打造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就是要加快基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标准专利建设、强化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培育、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打造数字基础支撑体系,就是要建设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综合利用、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开放协同合作。

    (易鹤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