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店后仓”消费模式在我市落地

把平行进口车展示大厅 “搬”到市中心

酷炫的平行进口车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试驾。(单玉紫枫 摄)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史姝菡       

    昨天上午,梅山保税港区平行进口车中基城市保税展厅在海曙区正式揭牌开业。这意味着基于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监管创新的“前店后仓”消费模式,正式在我市落地运行。

    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经专业进口商从海外原产地直接进口,引入中国市场并进行销售的汽车。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由于绕过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中间环节,所以其在价格上有较大优势。

    自2014年10月起,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认监委等多个部门,连续出台一系列鼓励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我市自2016年9月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以来,对接国外优质资源,全力做大做强汽车进口业务。2018年梅山口岸汽车整车进口突破1万辆,梅山超越上海、大连、青岛等汽车平行进口口岸,跃居全国第三,试点企业增加至10家,试点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显著。

    今年8月30日,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对经国务院批复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整车年进口数量达到1000辆的,可在报备相关工作方案后,执行汽车平行进口相关政策。这标志着,汽车平行进口取消审批限制,迎来又一突破性的政策利好。

    《意见》下发不到一周,宁波的创新之举已经落地。依托“保税展示交易”政策,我市将进口汽车运至中基城市保税展厅展示,形成了城市展厅看车下单、梅山口岸现场提车的新消费模式。

    “基于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监管创新的‘前店后仓’消费模式的正式落地运行,是宁波市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最佳实践案例。”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指出,此举将极大提高消费者对平行进口汽车的认知和体验,推动平行进口汽车消费进入新阶段,对我市进口工作形成有力支撑。

    梅山口岸事务局局长童彬表示,近年,随着政策的放宽,平行进口车已成为进口车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生力军”。在当前整体车市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梅山保税港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厅平移到中基汽车城,将保税状态的进口汽车在城区展示,有利于打破用户与经销商信息不对称的瓶颈,让市民更便捷地选车、试车及购车,缩短车辆销售周期。

    “保税港区与城市展厅联动发展,将推动梅山保税港区整车平行进口贸易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升我市在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影响力。”童彬表示。

    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各地试点累计平行进口汽车41.8万辆,今年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车总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7%。剔除降税因素,大部分中高端车型价格下降15%以上,部分超过30%,平行进口车车型超过200款,有50多款是国内没有的。

    “以前,很多市民因为不了解,对平行进口车这种新兴业态存在种种担忧,比如后续保养怎么做,保险如何落实等等。”在揭牌现场,中基宁波集团董事长周巨乐介绍,此次落地是汽车产业新业态的一大重要尝试和突破。中基汽车城作为中基汽车集团重点推出的战略项目,拥有3万平方米体量,可以为平行进口车保税展示业务提供运输、存放、展示及售后服务,为保税车辆展示新业态提供切实可靠的客观条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