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匠精神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华为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冯瑄 摄)

    记者 冯瑄 

    机场内,只需3秒钟人脸识别,就可“揪”出冒用身份证的旅客;法庭上,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法官不仅可与1200多千米外的被告面对面,还可以独立完成整场庭审;借助交通智能系统,救护车可一路绿灯最短时间内将病人送至医院……一个新型的智慧城市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专家,国家信息中心、阿里云研究中心、扬州市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奇安信集团、浪潮集团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就新型智慧城市创建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什么是5G技术,形象地说就是信息高速公路从4车道扩展为5车道,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开的是什么车,车上装的是什么货。”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的开场白简单形象。在他看来,智慧城市的建设是建立在数字化城市基础上的,要加快把智能技术应用到城市建设中,要关注智慧城市资源的来源与拓展、智慧城市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智能化的硬件和软件的算法,以及智慧城市云平台的打造。

    近年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新型智慧城市”这一概念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新型智慧城市,重在强调创新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说。在他看来,新型智慧城市可对应“新型城镇化”,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来实现城镇化。此外,新型智慧城市还要求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横向打通与融合。“我们要用工匠精神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要用现代技术打造上百年、上千年的城市业态。”单志广如是说。

    “数据智能是驱动新一代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介绍,阿里云在城市领域推出了一个“智慧大脑”,它的核心背后就是通过计算力、数据力和城市各个行业场景相结合,把行业的数据价值发挥出来。在杭州,当前城市“智慧大脑”主要用在交通领域,诸如可以通过对摄像头里的视频,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模型进行实时计算,发现路口的交通事件等。在衢州,城市“智慧大脑”被应用到了社会公共治理领域,上海也把它用到公共安全等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