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段塘:

“青年党群特派员” 当好基层“服务员”

“青年党群特派员”为丽景社区设计的主题党日活动。
(陈朝霞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唐慧晔 桂 琳  

    “垃圾分类好处多:可以保护环境、减少土地占用、实现资源再利用……”近日,一场垃圾分类培训在海曙区段塘街道丽景社区举行,现场40余名党员群众听完讲课,还参加了各类垃圾分类相关游戏,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大家感觉收获很大。

    这是由段塘街道“青年党群特派员”冯盼峰为丽景社区党总支设计的活动,也是今年至今该街道由“党群特派员”为基层量身定制的活动之一。

    今年年初,段塘街道整合工会、团委、妇联、统战、商会等各条线力量,从机关青年干部中选派了11名“青年党群特派员”,与企业和社区结对,开展为期两年的指导帮扶工作。每名青年特派员重点联系1家企业和1个社区,每周一次线上联系,每月一次蹲点指导,每季度一次工作交流,每年一次综合考评。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蹲点了解企业和社区发展现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沟通、答惑解疑。

    “‘青年党群特派员’作为段塘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该项活动,为机关青年中的‘三门’干部打造一线历练的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作用。同时,作为‘党建帮办’精细化帮扶的一个重要手段,推动基层党群工作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服务员’。”段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段塘街道党政办主任徐访伟联系的是浙江亚太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和南苑社区党委。今年他多次上门了解对方的需求和短板。针对“亚太”公司党委党务工作难规范、党群活动难创新等现状,开展了“锋领e家”录入教学,协助策划以“微笑、科技、品质”为主题的特色党建活动;在了解到该公司外来务工人员经济压力大后,又积极协助员工申请政府廉租房。

    上个月,徐访伟了解到困扰“亚太”公司的“员工稳定性不够”的难题后,邀请辖区入选宁波“泛3315创新团队”的宁波智聘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专家,上门为“亚太”公司“把脉问诊”,并提出了“运用大数据进行人才评估、尝试代理招聘、健全激励培训机制”等对策,专家的建议针对性和实操性强,为企业找到解决难题的新路径。

    目前,“青年党群特派员”已先后帮助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列席支部“三会一课”、创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设计党群阵地、助力文明创建等100余次活动。其中,仅针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就设计了“垃圾要分类,生活变完美”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引领“加速度”、垃圾分类“甬潮流”主题党日活动等20多场活动,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时尚潮流”。

    在参与了冯盼峰帮助策划的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后,党员盛玲娣表示:“青年党群特派员”思维活跃、视野开阔,邀请外来人员、“小候鸟”及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一道参与活动,不仅加强了本社区居民间的交流与沟通,而且真正将垃圾分类宣传做到“无死角”。

    对段塘街道这一有特色的“党建帮办”机制,“青年党群特派员”也深感受益匪浅。徐访伟深有感触地说:“半年来,在努力服务企业和社区的同时,自身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提升,实现了双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