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卫南村:“商贸明珠”展新颜

卫南村村貌。 (陈芳凯 陈章升 摄)
卫南村文化礼堂大舞台。(陈章升 摄)

    记 者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 滢

    通讯员 高剑斌 

    “越窑之边卫山脚下,这里有我美丽的家,庭院整洁旺铺连街,土地肥沃历史辉煌……”晚上,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南村文化礼堂内的一场大合唱排练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欣赏。台上,村合唱队成员精神饱满,歌声嘹亮;台下,“粉丝”们围成一圈,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这周四,合唱队要在中秋晚会上表演,大家都赶来为他们加油!”村民陈芳凯说,他们排练的歌曲叫《卫南之歌》,这首歌不仅描述了卫南村的美景,也表达了村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心声。

       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卫南村是一颗镶嵌在观海卫镇中部区域的“商贸明珠”。自明代以来,该村就是余慈地区交通枢纽和商贾云集之地。“据史料记载,卫城由明朝大将汤和带领军士、百姓所筑。几百年来,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卫城南部区域逐渐发展成商贸集散地。”卫南村党总支书记韩勇说,清代中叶,当地已形成一个规模不小的“商业圈”,吸引许多客商定居于此。

    卫南村由原南门外村和南门外社区合并而成,位于观海卫镇古卫城的南侧。近年来,卫南村秉持“靠地得金、以金从商”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据卫南村老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前,卫南一带商业就很繁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镇邮电所、镇医院、百货烟糖公司纷纷进驻村庄。村干部陈丽迪回忆,改革开放后,村里兴起一股“下海”经商热潮。1984年,村办企业增至4家,上规模的个体工厂有20多家。

    40年来,卫南村盘活资产,不断发展集体经济。其间,该村将村办五金厂改建成街面房后出租给商户经营,通过收取租金积累“第一桶金”;将原来的村轧棉花厂及周边空地改造成观城小商品市场。“后来,我们对小商品市场进行扩建,不仅改善了市场经营环境,也增加了租金收入。”陈丽迪说,2002年,卫南村建成慈溪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市场——观海卫百货服装综合市场,商贸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凭借329国道沿线的区位优势,卫南村形成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特色商贸圈,成为我省商贸示范村之一。目前,这片商贸区已集聚588家商户。

    “在卫南村,大家想去超市购物,可以到慈溪东部最大的华润万家连锁店;想吃小海鲜、特色美食,可以去南央路夜市一条街。”韩勇说,40多年来,卫南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座座连体楼房拔地而起,昔日机耕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去年,全村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8120.52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3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万元。

    聚力乡风文明

    共建幸福家园

    近年来,卫南村在促进商贸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大力弘扬慈孝文化,传承优秀村风家风,新老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卫南村于2008年开办了观海卫镇首家村居家养老(残)服务中心,并于2014年迁入新址更名为卫南村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0多年来,该中心不仅解决了卫南村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吃饭问题,也弥补了他们的精神空虚。“老伴几年前去世,儿女也不在身边。平时,我都是一个人在家。来到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后,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村民叶春娣说,中心“大师傅”做的饭菜很可口,因为有补助,一餐饭她只要花5元。

    卫南村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面积约400平方米,是一家多功能养老服务机构。除了食堂,该中心还设有保健室、活动室等场所。老人们在这里不仅能读书看报、下棋聊天,还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

    除了建立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卫南村还经常开展公益活动,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清明节,村里的“辣妈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可口的点心;立夏和端午节,老人们能收到村干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立夏蛋和端午粽。“这些年,我们村为老年人办了不少实事。大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方水英老人说,60岁以上老人每月能领到村里发放的生活补助金。

    卫南村有一支由8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自前年该村试点垃圾分类以来,他们便活跃在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的公益舞台上。“去年,我们建起观海卫首家村级再生资源利用站,通过‘积分换日用品’方式,激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一年来,回收站已收集纸箱35吨,收集有害物品66公斤。”志愿者毛建国说,今年,卫南村将新建1座垃圾分类体验馆,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常态化。

    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卫南村村干部看来,文化软实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要‘水涨船高’!”韩勇说,近年来,该村精心打造文化礼堂,积极培育文体团队,为村民们搭建了一个寓教于乐的文体大舞台。

    卫南村文化礼堂建于2015年,内设乡风文明馆、百姓大舞台、三北学堂等,周边建有文化公园和灯光球场。在村民心中,这个集红色文化、村落文化、家庭文化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既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也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更是凝心聚力的“红色殿堂”。

    经过4年精心培育打造,卫南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其间,该村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将孝道文化、家国情怀融入文化礼堂的设计建造中,并组建了20多支村民文体队,为这个乡村“会客厅”增添了活力和人气。村民厉定芬说:“想学养生保健,这里有医院专家来做健康讲座;想学法律法规,可以参加普法培训班。过两天,新添置的健身器材到位后,文化礼堂的人气会更旺!”

    秋日的夜晚,文化礼堂成为卫南村最热闹的地方。礼堂外,村民围坐在一起欣赏越剧表演,重温经典桥段;灯光球场,年轻人切磋球技,展示青春活力;三楼大舞台,文艺志愿者们正在加紧排练节目,筹备村里的中秋晚会。“村舞蹈队有40名成员,这两天她们练完舞蹈,我们就上台排练小品。”卫南村文艺志愿者陈高波说。

    4年来,卫南村文化礼堂犹如一泓清泉,滋润了村民的心田。利用这一活动“主阵地”,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洁美家庭、慈孝家庭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文明乡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