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瑜伽教练的耕耘路

卫卫在指导学员训练。(陈朝霞 摄)
卫卫在备课。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黄海亮

    每天早上6点30分开始晨练,晚上8点30分教完最后一堂课,这是瑜伽教练卫卫一天的工作流程。

    卫卫本名杨卫卫,因为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卫卫老师”,所以她的姓反而鲜为人知。“成为瑜伽教练,就意味着终身习练的开始。”尽管每天忙碌,但今年35岁的卫卫乐此不疲,她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我进入瑜伽行业8年来最大的体会。”

     

    体验和热爱,开始学习瑜伽

    记者上午8点半在鄞州集盒广场的瑜伽会所见到卫卫时,已经完成晨练的她正伏案对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认真地做着记录。此刻的她面色红润、坐姿端正,浑身散发着青春朝气。“8年前开始接触瑜伽,没想到会将瑜伽作为终身职业。”卫卫微笑着告诉记者。

    2008年,对美食情有独钟的卫卫开了一家韩国料理店,“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长达12小时的工作,经常亲力亲为,长时间站着低头配菜、洗碗等,后来颈椎和腰椎都出现问题。”卫卫回忆,病症一度严重到躺在床上时不能自主抬头,站着就腰酸,身体的不适让她情绪低落,开始寻找缓解的方法。

    2011年,卫卫接触到一位瑜伽教练,被对方淡定从容的气质所吸引,便跟着习练瑜伽。几个月后,卫卫明显感到身体的不适在缓解,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领悟到练习瑜伽对自己身心的改变,我果断关掉开了三年的餐饮店,决心将瑜伽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从那时起,卫卫开启了日复一日的学习和训练。她不仅在宁波的瑜伽馆跟着老师学习,而且参加全国各地的教练培训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只要听说哪里有好的教练开班,就跟到哪里;哈他、艾扬格、阿斯汤加、流瑜伽、康复理疗、球瑜伽……各种类型的瑜伽培训都参加;从瑜伽起源发展、身体解剖学等理论知识,到各种体式,都要学习。”卫卫介绍。

    经过两年多的习练,卫卫此前身体所有的不适消失了,性情变得更加平和了。在真切感受到瑜伽课程对自己身体不可思议的理疗作用后,她深深地爱上了瑜伽,并决定将“理疗瑜伽”作为自己未来重点攻克的领域。

    2017年,积累了足够多的授课经验后,卫卫正式成为一名瑜伽教育培训老师,专职培训瑜伽教练。至今她的学生有五六百名,来自全国各地。“除非患有医生建议不适合训练的疾病外,瑜伽习练不挑人,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坚持下来,都能为身心带来积极的改变。”

    在卫卫看来,定期练习瑜伽是一种生活态度,是由内而外的身心调节,“习练者锻炼了身体,形成良好的体态,专注力得到提高,心情也更加愉悦,在不知不觉中能以更加平和的态度看待自己和他人,面对外界更有包容心和同理心了。”

    今年6月,卫卫结束了3年的瑜伽教育培训老师的职业生涯,开办了自己的瑜伽会所。她笑着说:“这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是通过瑜伽帮助更多人从中受益。”

    积累经验,从自身习练开始

    记者翻开卫卫正在做“作业”的笔记本,发现每一页都画着用简洁线条代表的各类人体瑜伽体式图,并用红、蓝、绿等不同颜色的笔,仔细地标注着进行每个体式时的注意事项、容易出现的问题及纠正对策等。“瑜伽教练除了指导学员进行体式训练外,案头总结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卫卫告诉记者,学员平时在单位上班,习练瑜伽时间一般在中午、晚上或者周末,因而瑜伽教练的“上班”时间也在这些时段,其余时间则进行备课和教学经验总结。

    卫卫给记者看了她当天的日程表,早上6点半自我晨练,中午12点、下午2点和晚上7点半各有一节瑜伽授课,这些课中有入门小班课、精准小班课,还有定制私教课、球瑜伽大班课等,“因为授课内容和对象不同,每次备课、上课时的针对性和课后需要总结的内容都不一样,我会将每天上午的时间留出来,进行专门的案头工作,对前一天的课程进行整理、分析和归纳,这样才能让学员达到最佳锻炼效果。”卫卫介绍。

    卫卫坦言,成为一名瑜伽教练并没有严格的资质要求,目前国内瑜伽教师培训学院五花八门,国外如印度、美国等国也有许多师资培训机构,瑜伽会所在遴选教练时,一般是在查看应聘者的培训合格证书等基础上,通过其授课表现决定录用与否。“一名好的瑜伽教练,要具备专业的瑜伽理论和心理学等知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观察和沟通能力,并在实际教学中不断积累经验,让自己的教学提升专业性、增强趣味性。”

    “瑜伽博大精深,学无止境。瑜伽教练也是在教学中优胜劣汰的,为了让自己的教学不断精进,瑜伽教练需要不忘初心,终身习练。”卫卫分析,每位学员的身体状况不同,练习瑜伽的时长也不一样,同样的训练体式,能做到的程度就不一样,教练只有自己拥有丰富的习练经验,才能因材施教、避免学员受伤。“除向学员传授正确的练习方法外,还要传播正确的运动理念,引导学员循序渐进,从增加体能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收获身心健康。”

    精准施教,让更多人受益

    上午10点半,卫卫组织瑜伽会所的四位瑜伽教练开了一个会,大家认真地分析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享授课经验、讨论课程编排内容、沟通教学注意事项等,气氛活跃。“教练每天会进行自我体式训练,教学经验交流会则每周至少开一次。”卫卫告诉记者,通过分享,大家能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并为学员更精准施教。

    卫卫翻出手机,给记者看了此前她的学员先后拍摄的判若两人的照片。记者看到,其中一位学员前一张照片中看上去体型偏胖,面部浮肿,脸色暗沉,神情严肃;后一张照片则体态轻盈、脸色红润,神情轻松,脸上洋溢着笑容。

    “两张照片拍摄前后间隔了两个多月。”卫卫介绍,这位学员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工作中接触了较多的负面情绪,在帮助别人解压的同时,自己却患上了轻度抑郁症,于是找到卫卫,希望通过瑜伽练习改善症状。

    为此,卫卫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舒缓紧张情绪、释放压力等一系列理疗瑜伽课程。经过持续两个多月每天坚持练习,这位学员从形体到精神状态都发生了质的改变。每次看到学员在自己的帮助下生活状态发生积极变化,卫卫都非常开心,由此她更坚定了自己“理疗瑜伽”的专业方向。

    下午2点,记者旁观了卫卫上的一堂理疗瑜伽课。安静的课堂内,卫卫引导学员从呼吸冥想开始,进入体式训练,不断示范做出俯仰、拉伸、扭转等动作,并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走到学员身边纠正错误姿势。1小时的课程虽然节奏舒缓,但是汗水依然浸透了大家的瑜伽服。

    课后,卫卫向记者介绍,和健身有氧训练快速达到增肌塑形的效果不同,瑜伽更适合长期练习改善亚健康状态。“如今很多‘低头一族’每天长时间看手机,都市‘白领’久坐办公室,中小学生写字坐姿不正确,这都能导致颈椎腰椎问题出现,加上工作学习压力大、节奏快,容易出现精神紧张压抑等状况。理疗瑜伽通过呼吸和体式训练,让习练者身体得到放松,骨骼、肌肉、关节等部位得到锻炼和活化,从而达到调和平衡体内各系统的理疗效果。”卫卫以自己多年习练和教授瑜伽的经验表示:“瑜伽练习不能一蹴而就,理疗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在老师正确的指导下不断坚持,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记者手记

    近年来,随着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保健意识的增强,瑜伽这一源于古印度的运动生活方式在中国得到快速传播和发展,大家对其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一项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瑜伽锻炼人数达到1250万人,并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与之相适应,各地瑜伽会所(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市现有瑜伽会所(馆)245家,经营范围包含瑜伽相关产品的则多达514家。

    随着市场对瑜伽教练需求的增加,瑜伽教练数量也在稳定增长。而在宁波,相关瑜伽教练协会、瑜伽产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却是一个空白,更由于国内对瑜伽教练的职业准入门槛不像医生、教师等职业那样专业和严格,因而瑜伽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对其评价往往通过学员的口碑传播,并在市场中优胜劣汰。

    如何规范瑜伽教练准入门槛、提高瑜伽认知度,并让大众接受专业的瑜伽习练方法,从而促使瑜伽行业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