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丙楠: 以瓷作画 桃花传情

图为马丙楠在展示精美的桃花瓷。(余建文 摄)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卓建青       

    日前,在游客熙攘的溪口武岭广场边,新添了一家主打奉化桃花瓷的艺术馆。架上的各色瓷盘,均以桃花为主题。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一片片桃花竟然是薄为毫厘的瓷片,烧制在瓷盘上,精美绝伦。

    精巧的立体瓷,让娇艳的桃花永不凋零,也把洛阳姑娘马丙楠与奉化紧紧联系在一起。

    马丙楠说,奉化是“我的第二故乡。”幼师毕业的她,早些年在奉化文化馆担任舞蹈老师。但爱好文艺的她,最后竟成了一名制瓷匠。

    10年前,她回家探亲,看到朋友工厂在生产洛阳立体瓷,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由瓷做成的牡丹花,竟然像“活的一样”。马丙楠一见倾心,干脆辞了职,进工厂当学徒学习瓷器制作。两年后,她自己开了瓷器作坊,但经营一段时间后倒闭了,亏了10多万元。

    创业受挫,马丙楠对瓷器依旧一往情深,她又应聘进了洛阳最好的制瓷工厂,潜心学习三彩瓷版画、立体瓷的制作技艺。凭借着勤奋钻研,她逐步成为洛阳瓷的一名优秀工匠。

    机缘巧合,去年,她作为人才引进,再来宁波,帮助东钱湖文旅集团文旅传媒有限公司开发“千年湖底泥”系列陶瓷产品。她把千年湖底泥与高岭土相混合,配制出优质瓷土,烧制出一件件精美瓷器,结果被奉化区相关领导一眼相中。“既然牡丹花能做成立体瓷,那我们奉化的桃花也可如法炮制!”

    马丙楠也兴趣高涨。然而与雍容华贵的牡丹花相比,桃花瓷则要清新淡雅得多,花瓣的厚度最薄仅有一毫米,制作、烧制需要格外精细。她拿出一件桃花瓷摆件托在掌心,就像一件微缩版桃树盆景,树干上的纹理,连同桃花花蕊,纤毫毕见,栩栩如生。马丙楠说,制作这样一件作品,从制泥开始,分为8大工艺,经过72道工序,光烧制、上釉就要4次,前后烧8个小时,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马丙楠说,自己与奉化结缘10多年,很喜欢奉化这个桃花盛开的地方。桃文化节是奉化的一项盛事,但缺少一款代表性的主题文化产品,“我想利用牡丹瓷的工艺,开发新的桃花瓷产品,为‘第二故乡’做做宣传”。

    每一款桃花瓷都由制瓷工匠手工打造,其间,马丙楠也设计了很多图样,对工艺制作严格把关。以瓷盘为基底的桃花瓷摆件,所使用的矿物质釉会出现自然开片现象,呈现出不规则的“芝麻纹”“鱼子纹”等纹路。

    目前,马丙楠的桃花瓷都出自洛阳的工厂。除了桃花瓷,她正在设计、开发雪窦山和武岭门等以奉化代表性景点为主题的立体瓷。马丙楠告诉记者,她的团队在尚田方门物色了一个120亩的桃园,用奉化土大批量生产桃花瓷系列产品,以降低生产成本,并结合文创、旅游,打造一个“桃文化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