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 福明家园有个小区“81890”

方志芬和方雅芬在给居民们改裤脚。(王博 裘金杰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裘金杰       

    在宁波,碰到困难,人们总会想到“81890”。在鄞州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小区,也有一个小区“81890”,由五位社区居民自发组成。

    罗陪毅是团队的发起人。平日里,他和队员华珍、方志芬、方雅芬、朱彩英一起为居民提供服务,不仅免费帮助有需要的家庭维修水电和小家电,每周上门帮孤寡老人做家务、配药、理发、洗澡,还参与小区的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志愿服务。

    在这个团队里,大家各自发挥特长为居民服务。罗陪毅主要从事小家电维修,电风扇、电饭锅、烧水壶甚至冰箱、空调等不在话下;药剂师出身的华珍,则专门服务80岁以上的老年人,定期上门测血糖、量血压,帮助老人调整用药剂量;朱彩英开了家理发店,开店之余,她坚持每月拿出一天时间为居民免费理发,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方志芬和方雅芬是一对亲姐妹,她们负责监督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每天晚饭后,她们会守候在垃圾桶旁,把错投的垃圾拣出来放进对应的桶里,耐心告诉居民如何正确投放。

    福明家园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总人口的30%,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较多。两年前,罗陪毅从甬港新村搬到福明家园居住,热心公益的他加入了小区志愿巡逻队。在巡逻中,他每次听居民说家里的水龙头坏了、电跳闸了、电风扇不转了,都会主动帮忙维修。慢慢地,找罗陪毅帮忙的人多了起来。他索性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卡片上,分发给小区里的老年居民。老人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上门。

    80岁的冯爷爷独自居住,子女都在上海。一天早晨5点半,冯爷爷打电话给罗陪毅,说家里断电了,冰箱停了一宿。“小罗师傅,我家冰箱里放了给孙子买的海鲜,你能不能来帮我修一下?”放下电话,罗陪毅二话没说,披了件衣服就直奔冯爷爷家。

    102岁的陈爷爷是小区里的“寿星”,腿脚不便的他独自生活。一天傍晚,陈爷爷打电话给罗陪毅,说家里卫生间的水龙头坏了。罗陪毅放下手里的碗筷,连忙赶到陈爷爷家。帮陈爷爷修好卫生间的水龙头后,他又把厨房、阳台的水龙头全检查了一遍,还帮老人换了新灯泡,待陈爷爷洗漱好躺在床上后,他才回家吃饭。“陈爷爷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大好。”第二天,罗陪毅将陈爷爷的情况告诉了队员们。后来,华珍主动承担起照顾陈爷爷的重任,每周至少一次上门帮陈爷爷洗衣服、收拾屋子。

    罗陪毅和队员们的热心,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平日里我在小区散步,经常有人和我打招呼,说‘谢谢我’,可我真的想不起来他们是谁,只是觉得面孔有点熟悉。”罗陪毅说,过去两年里,他至少帮100户居民维修过水龙头、电线开关和家用电器。为了节约成本,诸如开关、螺丝、电线、水管、防水胶等常用的材料,他会定期去批发市场买一批。“修理是免费的,小的配件,我都自掏腰包,必须买的大配件也只收成本费。”

    在帮居民们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罗陪毅也遇到过不少难题。像空调外机需要翻到窗外维修,电子防盗门需要专业技师换锁,他自己搞不定的会积极帮着联系,找更专业的人来。多次得到罗陪毅帮助的居民冯爷爷说:“自己的孩子不在身边,多亏了罗师傅他们。他们就像我们身边的‘81890’一样,很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